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鬼的具體做法

這兩天因為張雨生的墓園問題,讓我產生一個比「台灣大道」更偉大的構想,目前正在徵求有識之士共同集思廣益,讓這件事情將來可以實現。

我們這一代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想法,就是不希望老的時候還要依賴子女養老送終,或是因病讓子女長期照顧。反正有許多想法不必多談,現在要談的是往生之後有沒有一種方法,保證可以讓後代子孫永遠可以找到歷史上曾經有你這個祖先存在?

我們要感謝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所建立的戶政制度,發展至今可以從戶政事務所找到家族最近幾代的戶籍資料,這些資料可以發展成為很好用的文化傳統活動。

這個構想的先決條件是將一個人的靈與體分開看待,以往民間習俗是將往生者的遺體土葬或是置入靈骨塔內祭拜,然後將往生者的靈位請到家中的神主牌位供奉祭拜,這二種作法久了之後都會因為人為因素產生問題而中斷。

這麼重要的社會問題應該由國家想辦法一勞永逸的解決,那就是由政府在各縣市建造「國民往生者紀念館」,首都中樞建造最宏偉的主館,每年春秋二季舉辦隆重祭典,祭拜所有往生的國人。副館為「好兄弟館」祭典日期在中元節,其靈位為無法得知姓名的孤魂野鬼。

「國民往生者紀念館」是一處形而上有靈性的精神紀念館,館內沒有任何實質的神主牌,卻可以容納無限人次往生者之靈魂,往生者家族可依據需求申請舉辦簡短儀式,在各小禮堂引靈入館完成登記程序,或由戶政單位根據死亡證明書除籍資料,主動將往生者列入靈位當中。

往生者的靈位會出現在電腦的銀幕上面,可供家族查詢或祭拜,但是紀念館的祭拜儀式僅限於鞠躬及獻花。主管單位可以提供其他付費服務項目,例如個人靈位的照片、生平介紹或族譜。也可以在個人電腦連線,不管家屬身在何地都可以請出靈位祭拜。

我敢大膽預測如果建造了這樣的紀念館,每一天都會很熱鬧,因為每天都會是某個往生者的忌日,隨時都會有人到紀念館獻花默哀,經過規劃之後的春秋祭典,將會成為國民最重要的節日,比元旦升旗更重要。

這是原始簡單的構想,但是意義重大,實施成功之後可以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還會成為世界各國學習的對象,這不是笑話,想想看外國人是怎麼驚艷於我們紅綠燈上會動的小綠人。先拋磚引玉後再說吧!

f_4902619_1

讓所有的往生國人進去陪伴他吧!

☆A-concept-a.part.ai

台灣塔沒有很多實質功能,可以轉換成形而上,名稱也很合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