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參觀高架鐵路願景館

高架鐵路未來生活願景館在今天揭幕啟用開放參觀,上午七時和顧材家夫妻利用運動時間想要走路先去看看外觀,走到太原車站請教售票人員正確位置,說還要走很遠,我們就放棄往回走。

10:30 我開車前往參觀,剛辦過揭幕儀式,裡面的服務人很熱心,還幫我在簡介上面蓋紀念章。我來此的目的是想看一下願景館裡面是否會透露出台中車站附近的詳細規劃,結果不能如願,因為這是台灣鐵路局的高架鐵路及車站建造計畫,內容是從鐵路局的立場做介紹,至於整個大台中市會因為鐵路高架化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這不是鐵路局單方面能夠說明,而市政府相關單位有交通局、都發局…等單位的問題一大堆,所以根本沒有人敢出面說明以後的發展要如何進行。

前副市長蕭家淇要高升之前曾經表示,因為中央政府對土地實價登錄的政策,使得地方徵收土地的成本太高,導致許多計畫無法進行。台中車站的站前廣場需要徵收許多私人土地,開拓新的道路也要徵收土地,這些問題很麻煩,還好距離2017年高架鐵路通車還有很多年,慢慢喬吧,喬不好的話就讓新的市長去頭痛。

DSC_0590

高架鐵路未來生活願景館入口處。

DSC_0591

計畫介紹區。

DSC_0592

歷史的列車---生活與鐵路共生回憶區。

DSC_0595

都市縫合計畫與台中生活圈願景區。

DSC_0597

車站設計與建築藝術區。

DSC_0598

台中車站及站區附近設計圖。

DSC_0600

另一張圖說。

DSC_0602

台中車站模型。

DSC_0605

台中車站模型近觀。

DSC_0608

願景館內部。

DSC_0609

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

DSC_0596

鐵軌模型。

DSC_0612

說明裡面有一段文字「…透過展示模型,讓遺民與世人遙想吊腳樓的生活光景…」遺民或許是指大難不死的後人吧!當年我也生活在期間…

DSC_0614

從前綠川吊腳樓模型。

IMG_0024

我想請人將現況圖和計劃圖套在一起,研究一下整個環境變化的部份。

File0001

願景館簡介。

File0002

願景館簡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