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台中高架車站的新民街與八德街

前天去參觀了高架鐵路願景館,注意到新火車站與東區最主要的連貫道路是「大智路」也就是把原有的復興路四段的南京陸橋拆掉,改為平面道路更名為大智路。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改變,是台中市有了縱貫鐵路之後,百年來歷史性的里程碑。

更令我注目的是一條「新民街」即將成為台中車站前面廣場的主要分隔道路,這樣一條道路的現況實景如何?驅使我前往一探究竟。當我每次開車經過南京陸橋頂端的時候,會看到陸橋底下有一條熱鬧的三叉路,塞滿了到菜市場購物的人潮,那就是建國市場的延伸,身為台中人卻從來沒有走進過這個地方,因為買菜不是我的工作。

我從南京陸橋底下的憲兵隊旁開車進去,迎面而來就是寫在一起「新民街」與「八德街」的路牌,旁邊有個樓梯可以爬到陸橋上面拍照,剛好利用這個機會留下歷史改變前的見證。建國市場即將搬遷到台糖的土地上面,這個地方都將因為新台中車站的建立而消失無蹤,長期以來台中最重要的建國市場將成為老台中人心中永難忘懷的回憶。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台中將會擁有許多現代化新的高架鐵路車站,也可能會讓部分的人利用鐵路成為方便出勤工作的交通工具。但是鐵路高架化的最主要意義是消除市區交通阻隔的最大障礙,交通會影響到都市發展的規模,因此政府應該有詳盡的計畫研究鐵路高架化之後,整個大台中地區未來的經營策略,帶動各地區均衡的資源整合,改善居住生活及工作環境,讓市民共享更幸福美滿的未來。

DSC_0598

台中高架車站平面設計圖。

IMG_0025-1

現有台中火車站附近地圖。

DSC_0617

寫著新民街與八德街的路牌。

DSC_0630

南京陸橋旁有行人使用的跨越鐵路天橋。

DSC_0618

左邊新民街,右邊八德街,裡面就是熱鬧的建國市場。

DSC_0619

陸橋另一端的新民街。

DSC_0626

陸橋下熱鬧的市場景象。

DSC_0621

從陸橋上端觀看新民街及八德街。

DSC_0623

將來新的台中車站就在這個位置上面。

DSC_0624

高架鐵路線與原有的鐵路線有一小段距離。

DSC_0631

從憲兵隊旁進入陸橋下的道路,我的汽車入境隨俗停在行人道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