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潘文中傷腦筋

別傷「腦」筋!一起延長腦的保固期限

你有時會覺得肢體無力、動作協調變差、步態不穩嗎?小心腦部已經開始發出警訊了!隨著年齡增長,腦也會邁向老化。受到人口結構高齡化影響,將來受腦與神經退化相關疾病所苦的人,恐怕會愈來愈多!那要如何經由腦部保健,來延緩甚至防止這些狀況的發生呢?而除了大家常提到的大腦外,經常被忽略的小腦,它的功能是什麼?如果小腦受損,會發生哪些症狀?什麼又是小腦萎縮症?這個疾病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呢?專家還要告訴你哪些動作可以幫助健腦!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鎖定9/14星期六晚上10點播出的健康兩點靈,一起來延長腦的保固期限!

<特別來賓>
陽明大學及榮總神經內科主任  宋秉文
前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醫師  潘文中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秘書長  李和謙

潘文中上 TVBS 健康兩點靈的節目,以親身經驗談論他的腦部疾病。

我的父親生前經常告訴我們,身外之物都可以與別人分享,唯獨自己的身體健康只能靠自己照顧。

我最要好的高中老同學之一:潘文中,從他高一頂著大光頭成為我的同學,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快要半個世紀的時光,之前我們早就知道他得了小腦萎縮症,這是個無藥可醫的病症,他自己本身是位醫師,當然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只能想辦法鍛鍊身體健康,減緩病症所引起的各種症狀,其餘的就聽天由命看著辦。

我不忍心看他上節目訴說他本身所遭遇的各種問題,聽他說連寫字都有困難,走起路來搖搖晃晃,不小心跌倒是他面臨最大的生活危機。

這怎麼辦?長到一定年紀的人,多少都會有不同的毛病,身體器官和機械零件一樣,經年累月的使用都會因磨損而有固定年限,用久了都會產生故障,需要保養延長壽命,如果無法修復也就只好報廢了。

老同學相處之道就是互相勉勵,盡人事聽天命,樂觀的把握眼前所擁有的一切,生命不在於天長地久,而是在於曾經擁有,坦然而有趣的過每一天,何懼之有?

1 則留言:

  1. 我也好久沒和叔叔碰面了,原本擔心點了影片連結我會太激動,幸好只有數秒談話,但我相信這是他鼓起勇氣,字字句句與大家分享的生命之詞。叔叔加油,期待下次見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