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冷氣機的空氣對流

時至今日,還是有很多人不太明白冷氣機使用的原理,害我每次都要和別人產生爭執,真是沒有道理。

從前有人說開冷氣的時候要打開窗戶,這樣室內的的冷氣會比較容易冷,贊成開窗的和反對開窗的差點就要打了起來。正確的作法是開冷氣時要關緊門窗,否則會浪費很多電力。

有人說室內的溫度冷得不夠快,拿起溫度控制器就把溫度設定調到最低點,堅持這樣可以讓冷氣機快速降溫,你要是說他笨,他一定會和你斷絕多年的友情。正確的觀念是,溫度控制恆溫設定表示當室內溫度高於設定溫度時,冷氣機就會持續運轉,直到溫度降到設定的冷度時,壓縮機才會休息停止運轉。因此當冷氣機開動之後,除了風扇的轉速加快可以促進空氣快速流通之外,降低溫度設定想讓氣溫快速下降的作法,是一種愚蠢又沒有效果的行為。

有人認為冷氣機的吹風口要朝著下方吹,這樣才可以馬上享受到冷氣的效果,你告訴他以長時間使用而言,必須讓冷氣向上吹讓空氣對流,因為冷空氣會往下流動,而熱空氣是往上升的,結果對方堅持相反的想法,這樣不是很傷感情嗎?

為了讓空氣產生對流,我們會將室內的冷氣機裝置高於頭頂上方,暖氣機須安置於室內低處,主要是因為冷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的原因,所以空氣之間會產生對流。如同煙囪的設置,煙囪就是要幫助氣體對流,讓熱空氣順著煙囪向上傳遞,新鮮的冷空氣可以不斷補充,爐內的燃燒效果會更好。熱氣球和天燈會升空的原理,就是利用熱空氣體積膨脹密度減少,重量輕於冷空氣的效果。

在生活當中有了空氣對流原理的認識,遇到室內發生火災的時候,就知道物體燃燒的火焰會往上闖,高溫聚集在上方天花板附近,我們必須將身體彎低躲在地面逃生,並利用靠近地面少許新鮮的冷空氣呼吸迅速脫離現場。這些簡單的空氣對流常識,應該要有所認識比較好。

20120220130516

變頻冷氣機運轉製冷使用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