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誰會替你開門?

前幾天一位同事莎菲的先生帶他們的女兒來挑床墊,這是他們女兒的第一張大床。不同於一般的父親,他讓六歲大的女兒有機會參與選擇她自己喜愛的床墊, 試了五、六張床後,女兒選了一張中價位的軟床。

1237993_4831839453934_1322346674_n

同事的先生叫維傑( Vijay),是美國長大的印度裔,十分健談。他們育有兩男一女,但他對女兒似乎特別鐘愛。記得六年前,他太太生下女兒時,他買了廿個 pizza 送到公司請大家享用。兩個月後太太回來上班她才從同事口中知道此事,當時大家還以為那是印度慶生女兒的習俗呢。

此次與維傑見面,我順便提起六年前他請吃 pizza 之事再度謝謝他,同時與他閒聊印度的習俗。想不到他竟然說女孩子在印度並沒有地位,所以生女兒絕少會有請客慶生的習俗。他頓了一下才說當年花錢請客是因為他太太的某一舉動讓他永懷於心,決定如果有一天他也有了一個女兒,他一定會大大慶祝一番。

多年前在他們新婚那天彼此約定好隔天,不管是誰來找都絕不開門見客,想不到第二天近中午時,維傑的父母竟然提著午餐來按鈴,為了他們的約定,維傑靜靜的不出聲與新婚太太莎菲( Shefari) 躱在門後不敢開門。按鈴、敲門、再叫他們的名字都沒回應,幾分鐘後維傑的父母親終於離開了。

到了下午,莎菲的爸爸也來按鈴,為了他們的約定,彼此也一樣無動於衷。 按了五次後改為敲門。那時候莎菲的臉色開始有點動搖,有點猶豫,不過維傑抱著她示意她要堅持他們約定。由於沒有回應,急促的敲門竟然也夾上莎菲爸爸關注的吼聲:「莎菲!是爸爸…你們不在家哦…」莎菲終於沒辦法再躲了,她向維傑送上一副抱歉的眼神,掙脫維傑的懐抱,急忙的衝去開門。

抱著爸爸的莎菲哭着說:「爸爸我好想你!」一時之間,維傑的岳父倒以為是他欺負了女兒。

事後維傑感到十分內疚,他一直反思為什麼做為兒子的他無法為爸爸開門?而做女兒的會為爸爸開門?多年來他還是想不通;大概是兒子與女兒之差異吧?不過維傑想通了一件事,是一定要生個女兒,因為她將是唯一會替我開門的孩子。

我問維傑此事是不是只有他們夫婦兩人知道的祕密?他說以前他們以為是如此,直到三年前他們想邀請維傑的父母與他們同住時,他爸爸一直拒絕。維傑後來找他爸爸私談,他爸爸竟然冒出一句話說:「我怎能跟不願為我開門的兒子一起住?」 

原來岳父在某次聚會不小心抖出那天拜訪女兒之事,所幸維傑的爸爸很沉得住氣,沒向任何人提起當天他們曾被拒絕於門外。維傑聽後馬上將來龍去脈解釋給爸爸聽,並請他原諒他做的傻事。他爸爸聽後倒不介意的告訴維傑說:「兒子!如果我是你,我也會跟你一樣做同樣的選擇,所以不用放在心上!但是也因為如此,我更發現我必須搬去跟你姊姊住,而你家就給你岳父住吧!莎菲肯會為她父親開門,你姊姊肯定也會為我們開門的。」

想想維傑也真會投資,先善待將來會為他開門的人,回報機率將會更高。看到維傑及他女兒手拉著手高高興興離開的背影,讓我感到很慶幸,因為我們也有一位將會為我們開門的孩子,只生女兒的朋友們好好慶祝不要失望。(作者:林宗民於西雅圖 09/2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