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台灣大道命名的TVBS電視新聞報導

2011/10/19 下午,TVBS 電視新聞台記者彭心一先用電話和我連絡,表示要採訪有關台灣大道命名公聽會的問題,他比較關心市政府要進行門牌整編需要花多少錢?我對這個問題真的一無所知。

接著他和攝影記者就直奔北平路的住家採訪,家中正值老員工日,客廳擺了二張麻將桌,我只好在門口桌上準備了 2002 年做的台灣大道都市行銷的紙本資料讓他們拍攝,簡單說明台灣大道的由來及其重要性,很快的他們又到別處收集資料平衡報導,準備在晚間時段新聞報導之用。晚上 18:45 這條新聞就播放出來了,孔繁銘用 Facebook 告訴我看到這條新聞,我要他找尋是否能夠下載的電視畫面。

孔繁銘將電視新聞下載成影片檔案,我再存檔至 YouTube 完成工作。

何澄祥

記者匆忙中將台中市糕餅公會誤植為台中糕餅協會。

TVBS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有人建議,路名也該整合,例如交通最繁忙的台中港路,在市中心叫台中港路,往舊市區走變成中正路,往海邊走變成中棲路,一條路有3個路名,外地民眾經常搞不清楚,現在市府打算統一命名,將這條要道改叫「台灣大道」,不過光是第一階段門牌整編,市府就得花上千萬預算。

TVBS記者彭心一:「這裡是中棲路,在大台中還沒合併之前,屬於台中縣,沿途經過靜宜、弘光2所大學,然後就會接到台中市主要幹道台中港路,從中棲路往市區方向,就到了台中港路,沿途經過許多知名百貨公司和五星級飯店,還有新市政中心,可以說是台中重要的經濟大道。」

台中港路到台中火車站,這一段屬於舊市區叫做中正路,從中棲路到台中港路,再接中正路,全長24.2公里,橫跨7個區,要統一叫做台灣大道。

民眾:「我認為多此一舉吧!」記者:「怎麼說?」民眾:「你就乾脆改中港路就好啦!」

民眾:「台中什麼道路?」記者:「台灣大道。」民眾:「台灣大道,它代表台灣的路。」記者:「你覺得怎麼樣?」民眾:「不錯。」

面對台灣大道更名,民眾反映兩極,不過,為了門牌地址,變成台灣大道代價不小,第一階段門牌整編加上宣傳活動,就得花上千萬元。民眾:「沒有什麼必要,特別去花這個錢,去變換(路名)。」

當初提出3條道路更名計畫的就是他,台中糕餅協會榮譽理事長何澄祥。台中糕餅協會榮譽理事長何澄祥:「這一條馬路上面,沿路就是可以代表,台灣經濟發展的歷程。」

提出台灣大道構想後,市府經過了4次公聽會,目前決定門牌整編後,新舊路名會同時並行2年時間,接下來不管是門牌、身分證、戶口名簿,通通都要改。

不過台中市還是有很多一路多名的情況,忠明南路往北走,變成忠明路,再繼續走又變成進化北路,明明都是同一條,路名卻不一樣,台中市路名亂糟糟,只更名一條台灣大道,整頓路名效果恐怕有限。 ﹝TVBS 新聞台彭新一報導﹞

孔繁銘提供的新聞靜態畫面,台灣大道遊記是當年我編撰路上一百個景點的介紹,經過九年的時間,台中縣市合併成為大台中市之後,台灣大道的正式命名即將實現,之前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

自由時報

2011/10/19 自由時報  台中都會焦點  A14 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