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台中中央公園」國際競圖

大台中鑽石級的都市綠肺「水湳中央公園」國際競圖於今(7)日傍晚揭曉,由來自法國的 Catherine Mosbach 設計師與台灣合作團隊「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奪冠,獲得 160 萬台幣的獎金及取得設計監造權。評審團主席美國哈佛景觀建築系主任  Charles Waldheim 說,這不是一個非常容易的抉擇,對於第一名的作品,評審都有共同的感覺,就是機能與氣溫的兼顧。

台中市長胡志強說,台中市要作「低碳城市」,得標作品以最新的環保概念來競爭,透過自然植物的溫度與濕度調節作用,不需要用太多的人造能源,就能讓市民感受到一個公園綠葉的涼爽和天氣的舒服度,可以說是最新的環保觀念,所有的評審都很堅持地作出一個很難的決定,並且支持環保的概念。

Catherine Mosbach 說,很意外能得到第一名,也感到非常地感動,這個案子的主要特色是打造一個未來的公園,將會盡全力執行這個案子。劉培森建築師解釋,在設計的時候,團隊並不打算設計一個傳統的公園,因為像這樣大型中央公園、大尺度的國際競圖已經相當少見了,希望將創意放在一個未來公園的創造;其中最大的特色,像是面對氣候暖化,利用機器將風引至地底,再透過地底冷的環境,把涼風送上來,都是運用生態的方式創造區域性的溫度降低;在大區域方面,則是利用北風灌到公園時,可以產生很多不同氣溫的區域概念,造成人不舒服的土壤、高溫、高濕密度等因素,都能使用生態的方式來解決,並且進一步讓公園使用率提高,在夏天的時候,民眾不用跑到冷氣房,而是回到大自然,尋找生活樂趣;另外,考量大型公園和周圍發展時間很長,尤其是目前周遭的環境還未發展成熟,因,此為了共生共榮,在公園的設計也留下很多可能性,讓社區居民進來時,擁有他們所希望的公園,同時在佈局上,也是透過不同氣溫的區域,主導居民活動的可能性。

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國際競圖,第一階段共收到來自全世界22國、58組參賽作品,景觀建築作品激烈的競逐下,共有4組團體進入第一階段評選,得標結果於今日公佈,得獎順序依序為法國的投標廠商 Catherine Mosbach、美國的 STOSS, Inc.、荷蘭的 West 8 Urban Design & Landscape Architecture b.v.,以及比利時的 Martino Tattara。

第二階段經由美、日、義大利及台灣組成的評選團,仔細審查後,結果今天(7日)出爐,第一名由來自法國的 Catherine Mosbach 獲得並得到優先規劃設計監造權。建設局指出,除了第一名作者可獲得 160 萬元台幣(約美金50,000元)的獎金外,第二名至第四名亦可各獲 160 萬元的鼓勵。國際競圖第1~4名得獎作品及第一階段參賽所有 51 件作品,將自10月28 日起至11月14日,在新市政大樓四樓集會堂外部空間公開展覽,歡迎市民前往參觀。

建設局表示,斥資27億餘元(約美金8,500萬元)興建的「台中中央公園」位於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內,基地面積約68公頃,是國內都會區最大最具代表性的鑽石級公園,未來興建完成後將形成一個大型、蜿蜒全區、貫穿南北的中央公園;其周邊規劃四個特色分區-生態住宅社區、國際經貿園區、文化商業區及創新研究園區;而中央公園內更將整合設置台灣塔、城市文化館及台中電影城。因此,中央公園可說是水湳經貿生態園區開發案中最重要的一環。將能為臺中市創造世界級的智慧型生態公園;未來亦將成為水湳經貿園區之旗艦計畫,營造此區成為一具有低碳、永續發展、綠能生活之示範城市專區。(10/7*7)

競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