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台鹽鹽雕藝術

鹽是民生必需品,台鹽公司致力於鹽品的多樣化,2009年更開創了鹽的文化創意產業─鹽雕藝術,甚受社會大眾的好評。2010年2月及5月接連兩場《文創台鹽》鹽雕展,更受到國內外大眾媒體的廣為報導,打響了海內外的知名度。

鹽雕藝術以鹽為核心素材,突破了易溶損、難塑型之鹽品特性,難度極高,委由藝術工作者設計創作,是全球罕見之獨特藝品!

鹽雕的設計從傳統文化著手,充分發揮其帶有清白、趨吉避凶、辟邪等的文化意涵,創作出別具特色的主題,鹽雕翠玉白菜是其中最受歡迎的題材,其他還有貔貅、風獅爺、虎虎生風等鹽雕作品,白衣大士-觀音則是傳統信仰中的第一件。2010年更加強與文化、藝術的連結,尋找歷史的焦點,12生肖獸首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主題,國父孫中山先生則是首件近代人物紀念鹽雕。

DSC_0081

台鹽鹽雕藝術作品在長榮桂冠酒店的大廳展覽。

DSC_0082

彌勒佛

DSC_0083

招財貔貅

DSC_0084

觀音大士

DSC_0085

風獅爺

DSC_0086

翠玉白菜

我曾去過波蘭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維利奇卡﹝Wieliczka﹞地下鹽宮參觀,他們在山區的岩鹽礦坑當中利用岩鹽雕刻出許多壯觀的藝術作品,包括地下教堂及各種人物造景。台鹽生產的是海鹽,所以一定要用科技將海鹽先擠壓印製在模子裡面,然後再加工成為最終產品,由於經過特殊處理又限量出售,這種鹽雕作品可以清洗而不怕被水溶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