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台灣鐵路 LDK58 號蒸汽機車

台灣鐵路 LDK 58 號蒸汽機車,是日本日立汽車製造株式會社於 1923 年所製造,運用於花東線窄軌之蒸汽機車,總重量 21.6 噸,牽引力 5030 Kg,使用中央緩衝連環聯結器,具有四動力軸及車側水箱裝置,為早期活躍於花東線的主力蒸汽機車。

1982 年 6 月花東線拓寬後停駛,1985 年 9 月 7 日從花蓮港被送往澎湖馬公,贈予澎湖縣立文化中心展示,因海風侵蝕嚴重損毀,旋於 1999 年10月21日經安平港運返台北機廠整修與展示。在鐵路局退休前輩及現職員工努力之下「化腐朽為神奇」終於修復完成,並於 2000 年6月8日在台北機場舉行竣工典禮,次日鐵路節於台北火車站前以嶄新的風貌亮相,隨後再運回台北機場內作靜態展示。

交通部台鐵局為慶祝建國100 年暨台灣縱貫鐵路通車103 周年,訂於10月24日至12月4日舉辦「火車載阮向前行─台鐵百年文物特展」,在台北車站東1門外,展示「LDK58 蒸汽火車+LDR2201柴油客車」,呈現台灣早期的鐵道印象。

台鐵表示,LDK58 蒸汽火車平常保存在台北機廠、LDR2201 柴油客車平常保存在苗栗鐵道博物館,為了這次「火車載阮向前行─台鐵百年文物特展」,將運送至台北車站外廊展示,運送作業過程中,將難得一見火車在台北市區街道上運送的景象。

DSC_0077

2011/10/24 因事搭乘高鐵前往台北,走出台北車站東門出口的時候,迎面就看到這輛老火車頭擺在那邊展示,原來是交通部台鐵局為慶祝建國100 年暨台灣縱貫鐵路通車103 周年紀念。

DSC_0078

蒸汽火車頭的正面。

DSC_0079

鐵路局的員工耗費許多心血將老骨董的火車頭修復,歷經長久的歲月及教訓,台灣人終於知道要保存在台灣曾經發生過的歷史文物。

DSC_0080

初中時期我曾是搭乘火車上下學的「通學生」,在豐原火車站經常違規「跳車」和「越軌」,蒸汽火車頭燃燒過後的煤屑經常會沾到白色的制服上面,回想起當年在火車上調皮搗蛋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

DSC_0081

這款窄軌的火車頭構造比較簡單,澎湖沒有鐵路,因此被送到澎湖去展示也是有道理的。

1 則留言:

  1. 哇,阿爸的豐原學生之路真的很精釆,火車上表演特技,到學校的路上還要看同學打打殺殺,每天都好刺激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