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林宗民談貓王

昨天整理一些在孟菲斯音樂博物館的照片發現有兩張值得和大家分享。一張是猫王早期唱片的海報;另一張則是他最後一首打入第一名的歌 Suspicious Minds﹝疑心﹞的原稿。

高中時,有一位老美同學是熱門音樂的喜好者。他個人收集了近 500 片 45 轉唱盤的單獨歌曲。我和其他的同學常常應邀去他家欣賞他的收藏。高三那年我送他一張貓王的唱片「Suspicious Minds ﹝疑心﹞」作為他的生日禮物。生日派對那天有位朋友問我最崇拜的歌星是那幾位。那時候剛來美不久叫得出英文名字的歌星屈指可數。不過我提起 Chuck Berry 及披頭四位歌手,倒是耳熟能詳也聊了不少話題。後來我說我也很喜歡「King of the Cats. (貓王) 」結果此位朋友臉上顯示一付迷惑竟問我「King of the Cats. ﹝貓王﹞ 」是否台灣的歌星?後來搞清楚「貓王」原來是 Elvis Presley, 大家竟笑成一團。接著問我那個封號是如何來的?我當然也不知道,只好陪大家乾笑說:在台灣提到「貓王」無人不知;但是 Elvis Presley 不見得人人知。

事後有朋友告訴我 Elvis 有一個外號叫做「King of Rock n Roll ﹝搖滾樂王﹞」但絕不是「貓王」。 幾年前看張菲綜藝大哥大節目,他訪問一位美國搖滾樂歌星,剛好張菲脫口說 「King of the Cats﹝貓王﹞」結果訪客也愣住了一下,還好張菲馬上改口為 Elvis Presley, 訪客馬上瞭解。 那麼「貓王」這名稱是如何來的?為何我們這樣稱呼而老外反而都不知道?

以前資訊沒有現在這麼發達無法上網找答案。不過現在上 Google 也只發現到在 1952 至 1955 年內曾有人稱 Elvis 為「Hillbilly Cat」 其意思是「鄉下猫」 或「鄉巴佬猫﹝Google的翻譯﹞」。此次到孟菲斯音樂博物館看到一張歷史海報上面有「The Cat」與 Elvis Presley 放在一起。 總算讓我找到一個 Elvis 和「猫」有關連的證物。 只是「猫王」的由來還是令人費解,大概當年台灣某記者認為「鄉下猫」 或「鄉巴佬猫」不怎麽好聽替 Elvis 加冕成「猫王」吧!在美國除了從台灣來的無人知道「猫王」誰呢!

當年送「Suspicious Minds﹝疑心﹞」唱片给朋友做生日禮物時,自己也買一片给自己。這首歌是「猫王」復出後第一首擠入第一名的歌,也是他過逝前最後一首登上第一名的歌。他有 17 首歌在美國排名第一,他真是當之不愧的「搖滾樂王」。在博物館看到此歌的原稿也讓我激動不己。「疑心」這首歌原本是另外一個歌手兼作曲家 Mark James 自寫自唱, 但是不受歡迎。 後來唱片公司找猫王唱,當時猫王的經紀人還想要求對方降低權利金,不然不讓猫王唱時,猫王看了看譜自己彈幾下,竟然說他要定這條歌。合同簽後,他把原歌先從 4/4 拍開唱,然後中間降到 3/4 拍,最後再加快到回 4/4。結果一樣的歌不同的唱法,猫王就有辦法把它弄上第一名的寶座。

有興趣的可上Youtube 聽聽「疑心」這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WRo6C_HcEo

 52

貓王 Elvis Pres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