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台灣麵粉工業發展史的一線曙光

麵粉工業在二戰之後的台灣經濟發展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然而麵粉公會的主事者卻一直沒有計劃將這一段歷史文化發展過程用心的整理記載下來,甚至到目前為止,這樣一個歷史悠久的麵粉公會還沒有架設專屬的網站與外界交流。

多年以前我自告奮勇的收集資料撰寫出一本台灣麵粉工業發展的故事,希望藉此能夠打動麵粉公會理監事們的心,由公會編列經費聘請專業人士完成麵粉工業五十年發展史的紀念專輯,結果大家竟然捨不得花錢做這種重要的事情,膚淺的認為有我編撰的故事書就可以了。

失望之餘,我又自己研究如何架設網站編寫網誌,將這些資料全部放到大豐麵粉廠的網站上面,先打好基礎等待將來有機會讓他人正式的編寫官方版的台灣麵粉工業發展史。有趣的是許多網友想要尋找有關麵粉公會的網路資料,結果都會跑到我的工作站裡面,有人打電話到麵粉廠抱怨麵粉公會都沒有資料可查,甚至有人還以為大豐麵粉廠的網站是接受麵粉公會委託製作的。

我的一生過得非常快樂,因為我並不想只過著設法賺錢累積財富的日子,在行有餘力的時候,我會去做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好玩的是我比別人更有遠見,更好玩的是我經常可以用別人想不到方法做出精彩的成果。比如說當我拿到微軟文書軟體 1.0 版的時候,我就開始用來編撰遊記和麥思多的月刊了。當別人看到圖文並茂的刊物時,怎麼也想不通那些照片是怎麼與文字編輯在一起的?其實我是先細心的在文章中留下空位,列印出來後用美工方法貼上照片拿去影印就完成了。為此還去買了比例尺和裁紙機,如今有了數位照片之後,變化就更多樣化更好玩了。

昨夜劉曜華老師傳來訊息,提及有位中央研究院的學者有跟麵粉公會接觸,論及要編撰麵粉公業發展史的事情,該學者以為這樣做會誤踩我的地盤,所以輾轉透過關係問我的意見。我可以了解當今社會的利害關係影響到做事的方法和顧忌,但在我心中高興都還來不及,怎麼會有其他的想法呢?至少我也得知麵粉公會正在構想做這件事情,表示多年的期待正在露出曙光,當然是樂觀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