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台中水碓百年古庄

台中市水碓百年古庄聚落位於南區環中路四段、黎明路一段及永春東三路之間,據調查是台中第一處客家之庄,區內有許多古代三合院的老房子,以及綠油油的稻田,更有許多用土塊築成的農村房子,以及各家雞犬相聞彼此熟識有親戚關係的老鄰居。這塊土地有著幾百年來的景觀,也有許多居民難以忘懷的生活記憶,然而時代的巨輪即將壓過這一片土地,究竟我們想要保留的是甚麼東西?又要如何才能夠留下昨日的晚霞以及今朝的晨露?

猶記得三十多年前大學時期騎著機車經過台北市的敦化北路,右手邊都還是稻田,等從金門服完兵役回來,我已經不認識台北市的街道應該怎麼走了。都市要發展,老地方要改變,社會才會進步,但是歷史的記憶,無價的文化傳統又要如何去保存?事實上只要肯用心的去思考,只要肯花錢去做改變,一定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將大家的願望完成。上海新世界應該是一處可以借鏡的地方。

水碓﹝堆﹞?光是要學會讀音及聽懂對方的發音就不太妙了,命中註定會有坎坷的未來,因為有許多人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識字不多,因此會避而不談。

DSC_0013

水碓百年古庄集合地點。

DSC_0025

南屯溪的兩旁有許多珍貴的行道樹。

DSC_0015

農村傳統布袋戲的舞台及表演者在做戲偶說明。

DSC_0031

劉曜華老師玩弄戲偶與表演者合影。

DSC_0017

靠在牆壁的稻草人,試圖要喚起人們農村生活的記憶。

DSC_0033

鄉土達人江慶洲先生解說田野悠遊的路線圖。

DSC_0028

悠遊平安古道圖。

DSC_0037

出發前的合影。

DSC_0040

讓我回想起營測驗行軍時走過的田埂。

DSC_0043

圳溝也是洗衣服的地方。

DSC_0045

古老的土塊厝。

DSC_0046

無話可說。

DSC_0047

殘破又何奈。

DSC_0048

紅龍果爬到屋頂上,這樣就有可看性了。

DSC_0050

守著陽光,守著菜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