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何澄祥國小篇

我的幼稚園及小學生活是在台中市西區忠孝國民學校度過的,家住中區卻跨到西區讀書是因為哥哥及姐姐們都是忠孝國校的學生。

小學二年級的導師陳家壁小姐喜歡我,讓我開始當班長,一直當到五年級重新編組後改當副班長,和同學一起罷免班長之後,我也失去副班長的寶座。

當班長有個好處,開學的時候,老師都會要班長檢查同學的寒暑假作業,我都是盡忠職守嚴格檢查,後來發現只有我的寒暑假作業沒有人檢查,所以經常會忘記寫作業。

File0015

台中市忠孝國小四年級的導師謝瑞出先生,和二位台中師範學校的實習老師。我記得有一次和謝老師鬧脾氣,升旗典禮之後我不肯進入教室,一個人站在操場抗議。

五、六年級的張炳煌老師住在第一市場裡面,要我們一些同學晚上到他家補習,我去過一次就被老師嫌我太吵,被趕回家之後從此就沒有參加惡性補習。張炳煌老師也教過大哥,外號黑豆的,經常要我問同學們有沒有要吃牛肉餡餅,然後收錢請學校老王去買回來,此後一生我一直在追尋有同樣好滋味的牛肉餡餅。雖然如此好交情,我也經常被張老師趕到教室外面去罰站,因為老師上課的時候教算術,看到我和同學講話就要我上台解題,我站起來就說我不會算,老師為了面子就讓我到教室外面去玩。張老師還訓練我們體操做跳箱運動,我是班上跳得最多層的一位。

初中第一次去學柔道課,用同樣的方法做護身術時,被教練說骨頭要被摔斷了,所謂翻滾護身術是要將下巴縮到頸部,然後用手貼地後以手臂及身體滾過地面,學過物理課的力學原理就知道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做法,長大之後騎機車碰撞飛身向前,下意識的做出前滾翻的護身動作,果然毫髮無傷的站起來。當兵的時候,手持 M-1 步槍是用堅固的木製槍托直接頂地臥倒,若用 M-16 塑膠材質步槍,就要用左手臂臥地保護槍枝。一些生活體驗要用點腦筋了解原理。

成績冊1

成績冊2

我還保存著小學時期的成績紀錄冊,老師們對我的了解還不錯。

忨歲愒日:「貪圖安逸,虛度光陰。」

朝乾夕惕:語本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形容勤奮戒懼、兢兢業業,不敢稍有懈怠。紅樓夢第十八回:「惟朝乾夕惕,忠於厥職外,願我君萬壽千秋,乃天下蒼生之同幸也。」亦作「朝兢夕惕」。

File0018

中正路聯福總行三樓角落三角廳,是小孩子們念書的地方。

File0003

大哥帶著弟妹出去玩

File0004

我們家的人應該很好辨認

File0014

祖母去世時期,衣服上面還帶著孝,小小年紀學做美工想複製出兩個何澄祥出來。

8 則留言:

  1. "雙胞胎"左邊那一個像何昱奇(Peter Ho)。

    回覆刪除
  2. 敢問好眼力的麥克叔叔
    那右邊那個像誰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可以讓晚輩學習澄祥二哥的幾樣能力:1.資料蒐集的能力。從小到大的東西,多如牛毛,他知道怎麼蒐集。2.資料保存的能力。他能把蒐集到的資料存放在安全的的地方,鎖起來。3.資料分類的能力。他有能力把資料整理的有條不紊。
    他從小就具備這些重要的能力,因此不論郵票的蒐集,讀者文摘的蒐集,或照片的蒐集,都比別人齊全。
    我怎麼會知道? 因為我曾與他住同一間房間。
    當然他的能力還不止這些,但光這三樣能力就可讓晚輩們受用無窮。

    回覆刪除
  4. 賢姪女,
    右邊那一個像何昱奇的雙胞胎哥哥。哈哈...不好笑!

    回覆刪除
  5. 左看右看都像何昱奇,連"頑皮","手槍"(台語)的程度都像. 哈哈! 粉好笑!
    (以上看法純屬個人意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回覆刪除
  6. 為了這個手搶我還特別問我爸是啥意思。是說彼得可謂何家搗蛋三代單傳的第三代吶!!(初代黑面阿伯,二代家父)盡得真傳,幸甚幸甚~

    回覆刪除
  7. 一個團體,必須有各種不同性格的人組成,才能多采多姿。據說美國之所以強盛,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雜"。先允許各國移民進入,然後各盡所能,強者幫助弱者,弱者支持強者,才能立足強國之列。否則一味的弱肉強食,不團結,終會有亡國的一天。再者,弱者也有趨強的一天,他也會再幫助其他弱者。從而生生不息。
    具體而微,就是家庭成員亦然,此處就不再詳述。
    (請參閱 國父遺教"濟弱扶強"help the weak and support the strong"篇)

    回覆刪除
  8. 賢姪女,
    妳的婚期喜愈來愈近,妳也即將步入承先起後的行列,妳的照片在數十年之後也會成為老照片,和我們的歸納在一起。令尊現在所做的工作很有意義,可以往下傳承到好幾代之遠,有了他的起步,後代子孫要往下接續就很容易了。
    所以我的想法十分實際,要有"時間膠囊(time capsule)"的概念。萬一將來發生不可抗拒的災難,隔代子孫仍有機會看到我們這群先祖可愛的一面,而且還可繼續傳承下去。
    似乎說遠了一點,但妳大伯祖在寫家書給妳祖父的時後,也萬萬沒想到後妳這孫輩也可看到,而且還被裱起來!
    這一切就當做令尊給妳的一種另類嫁妝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