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女兒想結婚的告白

親愛的爸爸、媽媽、妹妹: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我們終於在去年底開始計畫我們的終身大事,從小大家總愛開玩笑說我以後結婚要附很多嫁妝才嫁得出去,可是現在終於在阿媽這幾年出清了這麼多孫女們之後 也即將輪到我了。

雖然我沒有什麼成就、沒有很會唸書、沒有厲害的工作,但我知道自己是一個有著良好家教,聽話的單純孩子,不管在什麼環境裡,都是受大家肯定,親切守份的乖女孩。也許在前幾年獨自來到花蓮生活,受到大家許多的質疑與責難,尤其是對父親造成了很大的打擊,雖然我一直懷著歉意,但其實現在來看,或許當初對於面臨的壓力與景況,的確是二十幾歲的我所無法處理的。所以一方面我選擇了跳脫家人的牽絆,但也給自己一個適應不同環境的機會。到了花蓮的生活,如同大家所知道的,我直接進入家樂福工作,度過了忙碌的四年。其中也經歷了媽媽從南非回台動腦部大手術,其實這種時候,在外地的我實在很難受,可是也只能在短短陪伴的時間裡,一面控制自己的情緒,也希望自己能成為妹妹的支持,畢竟小小年紀的她是最不知所措,卻又不得不逼自己去面對這一切的,而她也不負眾望做出了最好的表現。

而在前年我有機會回台中短暫的工作,很開心一家團圓渡過快樂的時光,卻又遇到父親心肌梗塞緊急送醫,看到爸爸突發的狀況,其實我是慌亂不知所措的,但眼看媽媽妹妹也無法處理,我也只能冷靜下來希望一切平安度過。在當時我想起大家常說在我嬰兒時輸了爸爸的血才救活我一命,我很高興爸爸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是想到我,把重要的事情交在我手上,一如阿公相信爸爸一樣,我想跟阿公說。我真的是他的乖孫,有照顧爸爸。所幸在一切處理圓滿後,我們還是能擁有彼此,雖然外婆現在仍在病中,但也因為這些讓所有的人更緊密了。

本來我真的對於婚姻沒有什麼信心,在和孔繁銘相識的這十年裡也曾有過許多波折,甚至在去年回台中後就覺得讓這段感情就此結束,但回憶起在花蓮生活的點滴,孔家的家人無私的照顧我,為我安排工作,關心我的健康,視我如家人,而我跟孔繁銘雖然也有爭吵,但其實也都是為對方好,現在我們都相信彼此是未來最好的夥伴,所以希望能有一個機會向所有家人們介紹彼此,也希望大家為我們的未來祝福,也將兩個家庭結合在一起。

結婚是慎重且和雙方家庭都緊密相關的儀式,也需要彼此協調,所以我們先做了初步的雛形,希望和家人一起討論接下來的細節部份,首先,二月初我工作告一段落就會先回台中了,要向阿媽及家人們報告討論相關的習俗禮儀等,農曆新年當然是在家團圓。大年初二孔爸爸媽媽及孔繁銘跟妹妹會來家裡拜訪提親,所以希望阿媽這裡,如果有什麼需要備好的禮俗要讓他們知道好準備。

初三我會和他們一起北上,目前我們計劃四月份會再到日本一趟,主要是因為孔繁銘希望我們能有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婚禮,雖然我們覺得沖繩的婚禮莊重且特別,但如果要大家一起飛到日本恐怕不便,所以便決定只有我們兩個飛往日本拍攝婚紗,儀式一樣回台灣依照雙方家長的意思辦婚宴。拍完婚紗我們會再飛往東京旅遊,總計行程約為9天,回台後預計照片可於六月中下旬完成。因此希望台中及花蓮宴客日期也在六月底或七月初,而日期場地則交由家人們決定。在這期間依照禮俗的訂婚結婚儀式則看阿媽及家人們的意見安排。

目前據說珮甄將於五月初回台補辦婚宴 ,二姑姑及小姑姑非常希望也能一起參加到我的,不然六七月台灣很熱機票又貴 。可是由於家人的意見都尚未整合,所以就等待討論過後再決定。

這是目前我們想到的一些事項,即將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其實我很惶恐,雖然不知道未來我會不會也有自己的孩子,不過這是一個太重大的責任,有時候我覺得我自己也還是一個小孩,有許多不想面對的事,就像我要寫這封信前,我也害怕,但是沒有家人支持的新娘子是多麼的不幸吶!

所以我最親愛的爸媽及妹妹,我衷心懇求你們的首肯與支持,孔繁銘保證會讓我快樂的一直生活下去,所以,請開始物色看看哪一家餐廳的喜酒好吃,要宴請哪一些親朋好友為我祝福吧!

你們可愛的大女兒及姐姐  敬上
   2010/1/14

7 則留言:

  1. 送上逢甲劉老師的祝福。

    PS 莫非這是何家的習俗,婚前總要一番告白才能走上紅地毯的那一端,果真如此,建議考慮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無形資產,這是人類史上有趣的創舉。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蛋蛋,在得知妳即將步上紅毯另一端的喜訊後,我們全家的喜悅溢於言表,除了不免俗的祝福兩位白頭偕老永浴愛河之外,更要疾言厲色的告誡孔先生,對於我們視如親人一般的妳,除了呵護還是得要呵護,雖然知道妳即將出嫁難免有些不捨,但更多的是雀躍的心情,如果有回台中的話,記得要來看看我們呀!

    從小看著你長大的~
    火雞叔叔
    婉珍阿姨
    顧叡瑩(佩明)
    顧瀚鈞(長泰)

    回覆刪除
  3. Dear 火雞叔叔及大家
    謝謝您的祝福呀,相信孔同學看到我有這麼多靠山也不敢造次。從小我就看著爸爸和你們這五兄弟相親相愛,也很高興下一代的我們都是好朋友,很多小時遊玩的記憶都還歷歷在目。雖然我的父親大人總是在網站或是言談中捉弄這些好朋友,但我知道他是多麼珍視著和這些年少朋友們的友誼。所以各位鄉親吶!6/8中午請務必大駕光臨,見證我爸人生中重要的一刻吶!!

    從小被你們看著長大的蛋蛋敬上

    回覆刪除
  4. ps.我一定要說一下,火雞叔叔你年輕的模樣,真的只有一句話:帥翻了!!

    回覆刪除
  5. 郁欣&繁銘
    恭囍$恭囍&萬分恭囍
    二月才在美國嫁了女兒,絕對很清楚嫁女兒的心境,有很多的說不清楚,能說清楚的只有祝福再祝福,祝福女兒與女婿的幸福.祝福你們的幸福!
    中中叔叔一家2010.06.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