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母親的功課

我的母親從小就在大家庭當中成長,跟著父親持家看店同樣是要照顧一大群的人,從前開麵包店的員工是住在一起,三餐也是在一起吃飯,每次要開三桌讓全部的人輪二次吃飯,這些大場面的運作對母親而言都是小Case。

不過這種習慣也會帶來一些困擾,現在家中用餐的人口不多,而母親總會準備一大堆菜餚,然後每餐都會出現沒有吃完的剩菜,為了勤儉持家,我們只好習慣過這樣的生活。

位於四樓的神明廳是母親生活的重心,也是居家的聖地,每日早晚都要上香祭拜,打掃得一塵不染。母親沒有讀書不認識字,但是頭腦的記憶力驚人,每個特殊祭拜的日子她都記得很清楚,時間未到就已經開始準備。今天是先祖母的忌日,昨天她專程包一些肉粽,為的就是在今日祭拜先祖母。我很擔心這些傳統會中斷在我的手中,因為我只會用最簡單的方法表達對神明及祖先的敬意。

DSC_0057

在家裡的神明廳準備好祭拜先祖母

DSC_00561

準備豐盛的水果和食物祭拜

DSC_00631

祖孫三代在先祖母的遺照前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