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台中一中

日治時期創建於1915年的台中一中,是由台中地區的台灣仕紳集資設立的中等學校,也是台灣第一所為台灣人子弟受教育所建立的中學,也把專收日籍學生的台中二中擠到第二名去。

在將近一百年的歷史當中,台中一中一直是中部地區學生們第一優先想要就讀的學校,也培育出無數優秀的學生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貢獻能力。

五十年前台灣實施聯考的升學制度,每個小學的畢業生大約只有百分之十能夠進入中學讀書,照這種比例升上高中及國立大學,那時候的大學畢業生有如天之驕子,也都能夠在職場上找到高人一等的工作。其餘無法順利考上大學的人則在各階段畢業後立即去找比較低階層的工作,有些則考上高級職業學校接受專業的教育,有些則就讀五年制專科學校,使得學生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可以進入社會工作,並且平均分配在各階層當中帶動經濟發展的重任。

如今台灣的教育制度使得每位學生不想從大學畢業都很困難,教育年限拉得很長,畢業後高不成低不就,讓家長的負擔沉重不敢多生小孩,也讓企業界很難找到年青又有專業的員工。過去實施九年義務教育是政府的德政,雖然有許多人國中畢業之後的程度很差,但是讓人民普遍都能受到國中教育是好現象,如今教育制度又要改為十二年,大學數量又多到怕招不到學生,我認為這是教育資源的不良浪費現象,當大學畢業生的程度只有過去高中生的水準,又必須延長那麼多年的教育時間才能投入社會工作,在少子化及老年化的未來,可能會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

DSC_0647

台中一中的校門,剛好學校有活動帶來許多人。

DSC_0649

學校創立紀念碑,正面是「毋負今日」,背面是紀念碑文。

DSC_0651

第一道教室。

DSC_0652

第二道教室及操場。

1 則留言:

  1. 國三時在一中附近補習,大家的第一志願都是一中女中,男同學每經過一中校門就會說"這是我未來的母校";女同學看到女中的學生迎面走來,就會笑容滿面的對人家喊"學姐好!"…雖然同期好友並沒有人實現這個理想,但求學期間的甘苦是令人回味的記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