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台中文昌公廟

文昌帝君

古代所謂的文昌,指的是天上星宿,因「文者精所聚,昌者揚天紀」,故稱之為文昌宮。其由北斗附近之上將、次將、貴相、司令、司中、司祿等六星組成,執掌人間建威武、正左右、理文緒、老幼、災咎與封賞進士等事。

今為世人所崇奉的文昌神,據傳乃天上文曲星投胎轉世,生於周初,多次下凡轉世,到了晉朝轉世降生於越之西雋南方,名為「張亞子」,後遷居於蜀之七曲山。侍母至孝,幼有學識,博覽群書,善於文章;家富好善,多以濟人。在晉朝做官,不幸戰死,顯靈於梓潼。由於學養根基甚深,居蜀時教化庶民,宣揚儒家思想不遺餘力,奠定蜀人道德思想之基礎,對蜀國文教貢獻良多,百姓遂為他立廟奉祀。最初,被當作雷神祭祀,隨後逐漸成為梓潼地方的重要神明,所以又稱之為「梓潼神」。

道家的說法,認為張亞子歿後,奉玉皇大帝諭旨掌理「文昌府」,兼「司祿府」管理人間祿籍,將「梓潼神」與「文昌神」合為一體。神於歷代時有顯靈,唐宋兩代皇帝誥封其為「左丞相」、「濟順王」、「英顯王」等,元代又加封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清代開始將「文昌帝君」信仰列入祀典,命天下學、府、縣及書院皆須設置祠祀,遂而全國各地建有文昌祠或文昌閣。由上可知「梓潼神」升格為與「文昌」信仰融合後,又可稱為「文昌梓潼帝君」,簡稱「文昌帝君」,崇奉之廟宇就稱為「文昌祠(宮、廟)」。

歷來信眾認為文昌帝君是主掌考試、政事、爵祿、命運及保佑讀書撰文之守護神,是讀書人求取功名科舉最敬奉的神祇,每逢考季來臨,文昌廟的功名燈光亮無比;以往文昌帝君聖誕時(農曆二月初三),官府與文人學士都須前往祭祀,歷代重視之程度可見一斑。

民間讀書人亦在自家廳堂上,供奉文昌帝君,相信文昌智慧顯億萬千種化身,種善果於詩書,拜文昌帝君能使子孫日益聰明伶俐,開啟聰慧,由迷惑轉而領悟,藉以期許並保佑子孫能努力勤奮讀書,有朝一日能金榜題名,正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中試及第金榜題名,畢竟光耀門楣、衣錦榮歸都是每位科舉學子的夢想。

台中文昌公廟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文昌街100號的文昌公廟,原名「犁頭店文昌祠」,主祀五文昌帝君,即梓潼帝君、文衡帝君、孚佑帝君、魁斗星君與朱衣星君,就座落在今南屯派出所後的南屯市場。是座歷史相當悠久的廟宇,也因此信徒眾多,香火鼎盛,是南屯地區遠近馳名的廟宇之一,更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文昌公廟創建於嘉慶二年(西元1797年),原名「犁頭店文昌祠」,於日據期間曾做為「犁頭店公學校」(即南屯國小前身),台灣光復後,於民國六十二年(西元1973年)租予台中市政府作為南屯市場,因此同年擇於現址遷建為二層宮殿式廟宇。

拜訪

2012/05/31 首度前往台中文昌公廟拜訪,在廟內與總幹事陳火城擦身而過,他親切的與陌生的我打招呼,同時帶我去辦公室與董事長黃粟煌及王國達等董事見面。

我知道大豐麵粉廠的董監事成員與文昌公廟的淵源很深,親家公林樹枝先生擔任過董事長,親家林永煥及監察人林仲春先生也都擔任過文昌公廟的董監事,所以無形中會有親切感,王國達先生還主動提起他與大豐總經理林賢三先生同樣是台中二中校友會的理監事。總幹事送我一隻紀念筆及文昌公廟成立210週年的誌慶特刊,讓我覺得台中市到處有溫暖。

pic_01_012

台中文昌公廟全景。

DSC_0586

台中文昌公廟門樓。

DSC_0587

門樓上的題字有董事長林樹枝的姓名。

DSC_0588

台中文昌公廟

DSC_0589

內殿

黃粟煌-文昌公廟 王國達-文昌公廟 陳火城-文昌公廟總幹事

台中文昌公廟董事長黃粟煌、董事王國達、總幹事陳火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