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大智路小巷內的瑾園

位在台中市東區大智路小巷內的「瑾園」,是林獻堂的姪子林子瑾(字少英,號大智),在1911年邀日本助台建築株式會社專程來此興建的。出生於1878年,留學日本的林子瑾將自由思想傳達予林獻堂,林獻堂因而創立倡導傳統詩學的「櫟社」與闡揚本土文化的「台灣文化協會」,櫟社的社友即經常以瑾園為聚會場所,悠揚悅耳的樂音繚繞迂迴,是你我今日在欣賞這棟雄偉典美的建築物時,自然興起的懷想雅性。

在復興路上,亦有幾棟具代表性的日式街屋,復興路四段71號的民宅,屋牆上的雕刻紋飾,富麗別緻,寓意深遠,彷彿在述說著主人開天闢地的輝煌家族史。191號的黃師傅燒臘店,山頭的曲線變化,雕琢著繁榮中見優美的花草,引人駐足瀏覽,一發思古幽情。

1950年代,台中市長林金標在台中後火車站開闢新道路,因經過林子瑾故居「瑾園」,因而將此道路以其字號命名為「大智路」,以紀念林子瑾。密宗大師林雲即為林子瑾的兒子。

DSC_0686

位於大智路104號的瑾園,外面的土地正在拆除整建。

DSC_0691

瑾園的大門,初抵達大門緊閉,我到二信及附近商店探訪,確定是否在此。

DSC_0689

回程看到大門打開,車庫停著一部賓士汽車,大膽入內拍照後回辦事處與報紙對照無誤。

DSC_0690

山牆上原為老鷹踩著地球的塑像,可惜老鷹好像飛走了。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台中市觀旅局的社群(FB/IG/Twitter/微博)小編,
    我們7月預計要介紹「林子瑾瑾園」為台中景點推薦,

    在IG上看到您的照片很吸引人~想請問是否能夠讓我們引用呢?



    另外我們這篇社群貼文刊出前會做簡單的加工設計,並以多圖的方式呈現~
主要在不修改您的美圖濾鏡或構圖的前提下,以小篇幅的壓字或邊框做處理

    經確認授權後,我們會在刊登圖片上標註引用出處及來源!

    謝謝您!🙏🙏
    ———————————————
    以下提供台中觀旅局社群露出平台,供您參考:
    FB: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resort/
    IG:https://www.instagram.com/taichungtravels/?hl=zh-tw
    Twitter:https://twitter.com/taichungtravels
    微博:https://www.weibo.com/gotaichung?refer_flag=10050500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