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賈家道口燒雞

「道口燒雞」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聞名中外,在清朝慈禧年間廣為流傳,為中國三大知名燒雞之首。道口鎮位於平漢鐵路支線道清鐵路的起點,隸屬我國河南省濬縣一個市鎮,以特產道口燒雞聞名。前清慈禧太后因其骨酥肉嫩、香味入髓,特別喜愛其風味,引為宮中佳餚極品,並指定為年年進貢的欽定貢品。

製法:道口燒雞的作法非法獨特,需經洗、抹、醃、炸、冰、滷六道程序,並以三十多種中藥食補名材燒製,外皮香黃,色澤潤亮,香味濃郁、酥香軟爛、鹹淡適口、肥而不膩,味道熟透禽骨。不需刀切,用手輕撕,雞絲入口,滷香撲鼻,不用說是饑腸轆轆之時,就是酒足飯飽之後,它也會令人饞涎欲滴。

道口燒雞之製作過程繁瑣耗時,必須嚴選上等雞材,洗淨雞身,塗抹秘製醬料,醃製後,再以180℃高溫去油,涼透後再下滷鍋,以三十多年陳年滷湯佐以秘方食補滷材,熬滷3至5個小時,燒製火候需依循古法,以大中小三段火候分時熬煮,溫度的控制需恰到好處,才得以大功告成。起鍋後即成色、香、味、爛俱全之道口燒雞。

食用方法 :品嚐「道口燒雞」唯一的秘訣是撕成雞絲來吃,不用刀刃,不切斷雞肉纖維紋理,方能嚐到雞絲細肉的酥香軟爛、濃郁香味與皮酥肉嫩的感覺,讓您口齒留香,回味無窮。冷食:撕成雞絲冷吃最佳,拌以小黃瓜及少許大蒜美味可口。骨頭可燉湯,汁香味美。熱食:喜愛熱食者,常溫下請以微波爐﹝低度兩分鐘﹞或烤箱加熱。冷藏後請以微波爐﹝中度三分鐘﹞或烤箱加熱。加水少許熱炒亦可,熱炒時可依喜好加點辣椒風味更佳。

DSC_0525

位於台中市南京路上的賈家道口燒雞店,是從前在中國生產力中心認識的賈中道先生母親所開的店,燒雞頗有特色算是一家知名的商店。

DSC_0520

店面不大,產品擺在櫥櫃展示。

DSC_0523

左邊為土雞較大較Q每隻600元,右邊為肉雞每隻4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