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台灣玻璃館

台灣玻璃館

台明將公司創立於西元1943年,台明將初創之時,從事小面積的鏡片生產及加工,提供化粧鏡、室內穿衣鏡等產品而後擴展為玻璃經銷商,除了提供玻璃素材外,並提供切片服務。而今則因產業技術提昇、機械的自動化,進而供應傢俱玻璃、衛浴玻璃、工程玻璃、食器玻璃等產品,客戶更橫跨玻璃業、衛浴業、營建業、禮品業及貿易業。

台明將公司於2006年5月27日在彰化縣鹿港鎮的彰濱工業區內創設台灣玻璃館,委由將林教育基金會統籌管理,免費入館參觀,全年無休。主要展示以玻璃材質為主之各項藝術玻璃,生活家居玻璃及工程玻璃,結合台灣生態、文化藝術之特色,呈現於各不同的展區中。

未來發展計畫將逐步由玻璃資訊衍生玻璃藝術,進而創新開發玻璃產品,同時創設產、學合作之學術研究環境,培育產業技術與傳統藝術人才,並研發創新商品,為台灣的玻璃產業再創生機,並達到行銷台灣之美的目的。

產業博物館

彰化縣工商業界看好文創產業潛力,紛紛以原有產業為基礎,加入文化元素,成立產業博物館,目前已有五座博物館投入城市觀光,另有五家籌設中。

「彰化縣有希望成為全台最多產業博物館的縣市!」彰化縣城市暨觀光處行銷科長康文樹說,彰化縣高科技工業持續成長,傳統工商業也找到轉型契機,遊客看到的不只是製程透明化、商品種類,更感受傳統產業在台灣工商發展史上的意義及地位。

五座已開張的博物館,其中白蘭氏﹝雞精﹞博物館台灣玻璃館秀傳醫療體系彰濱健康園區人體醫學博物館在鹿港鎮,縣政府將它們連結古蹟資源,發展出別具特色的旅遊路線。

遊客先到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參觀彰化一八九五抗日保台史蹟館﹝戰爭博物館﹞,然後轉往鹿港,終點在二林鎮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

縣政府另還輔導五家企業籌設博物館,分別是康師傅泡麵博物館帝寶車燈博物館社頭織襪博物館小五金博物館員林自行車博物館,分別在山、海旅遊線上,量身打造知性之旅。

建設處產業發展科長玉平表示,傳統產業與高科技產業相輔相成,縣政府協助傳統產業轉型,也全力發展高科技業,二林精密科技園區、彰南工區都有不錯招商成績,未來再加上六百億元的交通建設完工,打通全縣經脈,運輸網絡便捷,更有利科技產業起飛以及推廣全縣博物館觀光旅遊。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0/04/13  簡慧珍報導

久聞彰濱工業區裡面有一家台灣玻璃館,2010/04/20 特別邀請劉守村先生帶路,與老婆及大女兒一起到鹿港半日遊。

從台灣玻璃館的設置及展示內容,我們可以感受到台灣玻璃工業雄厚的企圖心,玻璃不僅是生活用品,也不僅是藝術,更是一種高科技的工程產品。我到過世界各國觀光,在義大利的威尼斯、在日本的觀光景點,他們燒製手工玻璃做成藝術品,傳承著長久以來的工藝技術,這些固然是他們擁有的特色,但是台灣的玻璃業者視野更為廣闊,玻璃專家們不斷的研究開發,要讓變化無窮的玻璃產品開創更多奇異的功能。我願意在此誠摯的鼓勵他們在團隊的努力之下順利成功。

DSC_0011

預定2013年完工的玻璃廟

DSC_0012

台灣玻璃館展示場

DSC_0014

黃佳齡及何郁欣

DSC_0018

築夢光橋  用玻璃搭成的走道,底下是沙灘的擺設,許多小孩子走在上面都會覺得害怕,因為與經驗法則不符,會有空虛的不安全感。

DSC_0029

踩在紅點上面會有來自四方玻璃鏡面的反映

DSC_0034

強化玻璃所隔成的淋浴間,是目前最流行的衛浴設備。

DSC_0030

用玻璃所設計出來的各種傢俱產品

DSC_0036

黃佳齡走過玻璃橋,貓纜的纜車也有用玻璃為底的纜車車廂,紐西蘭天空塔的觀景台及高速電梯都有玻璃地板,美國的大峽谷更是讓遊客走在玻璃上面觀看深谷美景,嚇不死人不要錢。

AlbumPhoto

極具現代感的玻璃洗手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