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鹿港民俗文物館

大女兒何郁欣沒有來過鹿港小鎮,她說只要過了濁水溪以南就完全不行了,這是做父親的過錯,沒有利用時間帶著全家大小到處遊山玩水增長見識。至少今天這一段行程算是弭補一些缺憾。

鹿港民俗文物館

日治時期,辜顯榮於台北創立「大和行」,從事鹽田的開闢,食鹽及樟腦買賣等事業,當時與高雄陳家、板橋林家、霧峰林家與基隆顏家名列為台灣五大家族之一。1919年辜顯榮於鹿港家鄉興建宅邸,1934年辜顯榮當選台灣首位總督府貴族院議員。

辜顯榮﹝1866-1937﹞台灣日治時期商業鉅子,彰化鹿港人,祖籍福建省泉州府惠安縣,以甲午戰爭後代表艋舺士紳迎接日本軍進入台北城而聞名,受日方賜予敘勳六等、授單光旭日章。後任台灣公益會會長、日本貴族院議員。其歷史地位評價不一。他是清末奇儒辜鴻銘的同宗,台灣名人辜振甫與辜寬敏的父親。

鹿港民俗文物館為「混合風格」的建築,洋樓外觀有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柱式,馬薩爾屋頂造型與兩旁的鐘樓,外牆牆面貼以昂貴的磁磚,西洋柱式則以洗石子的方式,呈現立體感,是日治時期鹿港最精緻的豪宅建築,地方人士均稱此洋樓為「大和」。

1973年,辜氏家族捐獻此棟洋樓而成立了民俗文物館,館內收集了許多鹿港當地文物,內容包括清代至民國初年共計六千餘件的民生用品。一樓展有:文獻圖片、服裝配飾、戲曲樂器、宗教禮儀用品;二樓則有:辜氏臥房、會議大廳、貴賓接待大廳、閨女臥房、餐飲器皿及書畫文獻資料。另有一棟百年歷史之傳統閩式建築「古風樓」。

DSC_0052

鹿港民俗文物館入口

DSC_0053

鹿港民俗文物館正面

DSC_0054

鹿港民俗文物館展示室

DSC_0055

這件清代婦女的服裝,讓我聯想到電影韋小寶燒黃紙的結拜兄弟多隆,男扮女裝有著大胸脯的模樣。

DSC_0056

何郁欣說,看到這個就全身起雞皮疙瘩,怕她會走出來。

DSC_0057

男士的長袍馬褂

DSC_0058

這頂原裝的頂蓋官帽,和電影裡面的帽子相差很多。

DSC_0060

內院

DSC_0062

樓上有一家藥房

DSC_0063

樓房正面的庭院

DSC_0064

古老的紅眠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