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我的外祖父母

我的外祖父賴傳先生,老家住在中港路淡溝里,現今新光人壽大樓,也就是泓品牛排館的地方。從前的台中市區從火車站前面的中正路走到五權路就算結束了,五權路再過去就是稻田小路鄉下地區,淡溝里就是一個農村。外祖父務農為生,經常要下田耕種,我曾經到外祖父家觀看水牛生小牛,又到田裡拿口香糖請外祖父吃,結果口香糖黏在假牙上面,我們一群小孩子看到外祖父從口中取出牙齒到田間水溝清洗,都嚇得目瞪口呆。

我的父親在何家是老么,母親在賴家是長女,雙方都是大家族論大排行,所以不僅叔伯眾多,母親娘家的舅舅姨媽更是不可勝數,加上下一代的堂兄妹、表兄弟姊妹的人數,結婚之後的親屬關係,可以說是親戚滿台中。

外祖母生了十位子女,最讓人傳誦的事情是與母親一起坐月子,大哥和小阿姨是同一年出生的。據說當年外祖母為這件事情羞愧得不得了。

3001

外祖父賴傳先生

3002

外祖母賴江阿款女士

3003

典型的台灣農村夫妻,太平洋戰爭期間只有農家不缺糧。

3005

從前的人要專程到市區的照相館才能拍照,所以要盛裝出席,外祖父穿西裝皮鞋戴帽子,一定是折騰了老半天。攝於1970年3月26日,外祖父時年76歲,外祖母68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