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大伯父何波先生寫給父親的一封信

先祖父母何池先生及何賴早女士,育有一女及四位男兒,何波、何天數、何順亨及何得有。

父親何得有先生三歲喪父,長兄何波先生年齡大先父20歲,女兒與先父同年。從小長兄如父,受其教誨扶養成人。

大伯父何波先生相貌堂堂很有威嚴,生於滿清末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之前,家庭雖然務農卻也進入漢學私塾讀書識字,成年後學習經商做起米粉生產買賣。

父親小時候聰明伶俐調皮搗蛋鬼點子很多,有一次逃學去樂舞台戲院看戲,被大伯父給撞見了,大伯父用心良苦寫了一封信告誡父親應該努力讀書不可貪玩。父親後來學乖了沒有我不知道,但是這一封信被父親收藏了很久,等我長大從他手中交付給我。

父親書讀得不多,但是我從小看著父親很努力的看武俠小說、看報紙,學說國語,印象最深的是父親經營麵粉廠,在麵粉公會開會必須和山東幫的外省人討論事情,聯華公司的苗育秀先生滿口聽不清楚的山東國語,父親則是說著不標準的台灣國語,我在旁邊搞不清楚他們二人在說些甚麼,但是他們二人卻相談甚歡溝通無礙。

自從我出外讀書及到金門服兵役,我經常寫信給父親報告我的生活狀況,我知道父親不會回信,但是我知道他會很高興看到我的書信。事實上我這一輩子沒有見過父親用文字寫過一段完整的句子,更不要說是一封信了。

自從我參加麵粉公會的旅遊,每次歸國都會寫一本遊記,父親也從別人的口中得知我有這項專長,他竟然會主動的向我索取遊記閱讀,讓我心裡感到很高興。

事實上,我的上一代除了大伯父寫給父親的那一封信,我沒有見過其他的文字留傳下來,所以我特別將大伯父的信拿去字畫店想要裱框起來,但是字畫店的人拒絕我的請求,因為字畫店不肯花時間為這張他們眼中不夠水準的書信裱框。或許字畫店眼中不值錢的東西,卻是我們何家的傳家之寶。後來終於找到有人肯幫我裱框,我把它掛在家中神明廳的牆壁上,做為永遠的思念。

如果有人覺得我很喜歡寫東西胡說八道,從這篇文章應該可以體會我的心情,我認為有文字的記載才叫文化,沒有文字記載是為神話或傳說。百年之後沒有人知道我是誰,但是我會留下一大堆記載,讓後代知道從前發生過的事情。這種做法或許比窮其一生追求金錢財富還要好玩。

何波

大伯父何波先生的照片

何澄霖1

大伯父的長子何澄霖及次子何澄鏞

DSC_0002

家中神明廳的牆上掛著大伯父寫給父親的一封信

DSC_0004

敝帚自珍

竊聞古今之聖賢,皆謂書詩有用。千金譜曰,字是隨身寶,此何謂也?方今吾弟年及十餘,拜師已載,尚未知其理,何也?吾弟豈不知聞,母說,自家父永別爾我之時,至今已過數秋矣。吁其時,家慈苦養爾我,寒守歲月,即愚兄實有困,幸天相吉人,保得爾等漸漸長成。愚兄不敢負家父臨別所遺訓之言,勵使吾賢弟拜師讀書,大望爾等,終來可得立志,即有幸甚。

茲於昨日,愚兄少有閒暇,蒙姻叔翁不棄相邀,於樂舞台觀戲,方知吾弟亦有玩及於此。誠哉,此非吾弟讀書之所宜也,當自我戒之,是荷。

今愚兄在外為商,因求微利實亦有苦,焉敢無志立家否?為人子,所造業藝當勵即勵,宜玩即玩,但要仔細定心,切不可使盡舟帆,即有危也。祈吾弟效之,自勉,可保不失終身之事。

現時愚兄一身一心,分為兩掛之勞苦,一在家庭,一在商務,此係吾弟大約可知。是乃敢望吾弟從兄所言,在家順母,入學從師,勉強書道,能知禮義,不失五倫之德。即母心悅,爾兄他日死在九泉地下,可對父親之面,免被責負訓托之罪也。更述者,順亨賢弟,為人誠實,實有可喜,但少有懶怠,使兄少憂。敢祈自解,使他人呵咾,即兄喜甚也。

得有吾弟,為人勇躍,愚兄可感,但嫌心有所貪,真有不可,仰望解過。當為正直而行,後日就可得大福至也。

書言不盡,此即愚兄滴淚具書,情之至切。千祈,順亨、得有兩賢弟,仔細共察鑒焉。別者,爾二兄天數,自幼從兄勤勞,其時奈愚兄力所及,不得使其讀書,此亦兄之罪之難辭也。敢望賢弟後日亦報答其力方可,是為至望。

波 手書 辛未陽月廿八日夜修

四兄弟1

何得有,何順亨,何天數,何波四兄弟在台中土庫仔老家合影

大伯父2

何澄祥到土庫里老家探望大伯父

5 則留言:

  1. 老爸!
    快寄一封手寫信給我吧~ XD

    回覆刪除
  2. 不知為何、看了這篇眼睛會流汗!

    回覆刪除
  3. 有夠偷懶,趕快把信件內容打字存檔吧。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二姑姑
    請慢慢感動
    這裡還有很多會讓你看了
    手心也會冒汗的照片~
    一堆人的結婚照
    一堆人在別人的結婚照裡還蹲在前排露出內褲
    還有很多你們小時候的照片
    好可愛喲~~~

    回覆刪除
  5. Dear Mr. Ho,

    You are really "用心良苦" collecting all your generation's pictures and writing the history for your younger gereration to understand and momorize. I respect to you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CCKu(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