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我的 Nikon 單眼數位照相機

我的攝影生涯要從初中開始說起,距今也超過有45年的時光,幸運的是父親的照相機肯借給我使用。當時的雙眼相機要從上方往下看反射在四方型毛玻璃上的影像,調整焦距使之對焦清楚,還要學習光圈和快門的設定,才能拍照出成功的黑白相片。說起來有如早期學習駕駛汽車都是要踩離合器,使用手動變速桿排檔一樣。很難向現代使用傻瓜相機開自動排檔汽車的年輕人說明從前的狀況。

443px-Rolleiflex_camera

最早期的雙眼照相機

後來使用36張畫面的135膠卷照相機發展非常迅速,我開始擁有自己的照相機,拍一些家庭生活照片,因為底片及洗照片的費用還不是學生能夠輕易負擔的。後來到成功嶺參加大專學生軍訓,我說服連上輔導長同意應該由我負責用照相機記錄連上學生的訓練過程,於是在別人出操或列隊前進時,我就四處走動尋找鏡頭,並且在成功嶺上找到一位當班長的親戚,每天拿我的底片到外面去洗照片,照片放在連上的中山室公開展示,同時接受同學的訂購,我發現拍團體照是比較能夠赚錢的方法。

部隊是講求紀律的地方,只有背著照相機的傢伙能夠擁有特權到處亂跑,有時候上級長官氣沖沖的前來興師問罪,只要我拿起相機要求長官們站好,面對鏡頭露出笑容,他們就乖乖的擺出端莊的姿式不敢亂發脾氣,這一招非常有用屢試不爽,連上長官則對我愛護有加,他們都擔心難看的照片會害人。

Cam_05

中期的單眼照相機

每次出國旅遊都要帶10 卷以上的底片,可以拍攝360 張相片,國外的底片貴得嚇人,所以還要珍惜使用不敢亂拍。我寫的遊記為了能夠圖文並茂,在編輯的時候還要學美工剪貼,畫面的選取需要技巧。後來數位相機問世,逐漸的普遍及成熟,改善了記憶體不足、像素太少、存檔速度慢的問題,如今用照相機來記錄生活周遭的活動,在電腦上編修照片,放大縮小放置在文章裡面,簡直是方便得很。

我這一生不知道用過多少台照相機,好像電腦、行動電話一樣,總是禁不起新產品的誘惑,花錢追求更新更好的產品。不過目前所使用的 Nikon D90 的單眼數位照相機配上 NIKKOR 18-200mm 變焦廣角望遠鏡頭, 讓我如魚得水能夠隨時隨地快速的捕捉到我需要的畫面,心中很是滿足,因此寫了這篇文章自我快樂一番。

22008911-1937331

NIKON D90 的單眼數位照相機機身

pic_001_l

AF-S DX NIKKOR 18-200mm f/3.5-5.6G ED VR II 鏡頭主要特點

  • 11.1 倍放大率的超大變焦鏡頭
  • 備有變焦鎖定開關
  • 備有寧靜波動馬達(SWM)
  • 內建減震 (VR II)
  • 採用藝康超級綜合鍍膜(SIC)

pic_001_l1

NIKON D90 的幾個角度外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