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台中酒廠的文化資產﹝一﹞

傅朝卿老師的生氣與挫折!請大家一起來關心!

參與文化資產審查20幾年來最荒謬的提案。大家一起來關心!生氣與挫折!參與文化資產審查20幾年來最荒謬的提案。昨天,遇到我參與文化資產審查20幾年來,最荒謬的提案。

主管全國文化資產最高單位的文化資產局,為了整修在台中酒廠一棟房子作為自己的辦公室,居然提出將目前位於其旁,已經被登錄法定文化資產歷史建築的四座酒精槽移走的計畫,理由是這些法定文化資產身份的酒精槽「有礙觀瞻」。

原來在文化資產局高層的眼中,這些工業遺產是很醜的怪東西。在先進國家,若是好的建築師或有遠見的公部門,早就會將這些資產整合為新建築中的一部份。當我提到這些酒精槽是可以好好加以維護,作為文資局辦公室的識別特色也見證保護工業遺產的決心時,文資局並不認同,居然認為這些酒精槽不好看,擋住了他們的新建築。

我一個人在現勘現場與審查會奮戰文資局,因為這件事若通過了,台灣的文化資產保存就足足倒退了30年,因為過去30年好不容易建立的文資價值觀完全瓦解,這幾年才建立與精緻建築無法相比的工業遺產也是文化資產的觀念也會崩盤。文化資產遷移唯一條件是因為不遷移文化資產本身就保不住,絕對不會因為是臨近的新建築認為你有礙他們觀瞻!還有,有些學者遇到官員標準就轉灣,讓我對他們的學者風範感到悲哀!

試想如果提出此議案的是民間開發商,你會同意嗎?這件事若過了,我想我會該思考我是否該繼續為台灣的文資奮鬥?因為那是一場沒有意義的努力!我們也對不起過去30年,因為文資法而被我們苦口婆心勸導,要愛護文化資產而犧牲自我權益的老百姓。有人勸我說,四個酒精槽沒什麼大不了,我認為這不是大小的問題,而是本質與原則的問題。30年來,學者作為文資委員良知問題對我來說是無法妥協的,大不了,我成為黑名單或被從委員名單中除名!

為辦公室遷酒槽 文資局挨批

2013-04-15 01:51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在的台中酒廠的育成大樓,即將於今年七月整修完工,臨近的四個大型酒槽計畫遷至園區綠地,成大建築系教授傅朝卿日前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反對,引起上千人串聯聲援。

傅朝卿認為這件事若通過,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將倒退卅年,「過去好不容易建立的文資價值觀將完全瓦解」。文資局長王壽來則表示,此案已報請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查,無論結果如何,文資局尊重委員們的意見。

傅朝卿在臉書上說,文化資產遷移的唯一條件,應是不遷移就保不住,文化資產局是主管全國文化資產最高單位,只為整修歷史建物中的一棟房子作為自己的辦公室,居然計畫將四座已登錄為法定文化資產的酒精槽移走,理由只是有礙觀瞻,他認為「在先進國家,若是好的建築師或有遠見的公部門,早就會將這些資產整合為新建築中的一部分。」

台中酒廠位於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廠區建於1924年,戰後改隸菸酒公賣局第五酒廠,目前仍保留日治時期興建的倉庫、鍋爐間、機電間、製酒工場等九座大型建築物,2002年已指定為歷史建築,國有財產局同時將5.6公頃土地及建物撥交當時的文建會,並規畫為文化創意產業推展基地,目前亦為文化資產局辦公所在地。

王壽來表示,四座酒精槽體積龐大,距離即將完工的育成大樓只有一公尺,為了讓整修後的建築立面完整呈現,並釋更多可利用空間,因此才有此提議,但並非拆除或移往偏僻角落,而是移至園區綠地空間。

王壽來表示,台中酒廠歷史建物依法歸地方政府管轄,相關整修及遷移計畫,都必須經由台中市政府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才能執行,文資局完全尊重審議結果。

歷史建築「有礙觀瞻」?學者批文化部帶頭破壞 【自由時報2013/4/14 13:53】

〔本報訊〕全國文化資產最高單位文化資產局,職責為保護歷史古蹟機構,卻疑似為了整修一棟房子作為己用辦公室,提出將已被登錄為「法定文化資產」的歷史建築移走的計畫,且理由竟是「有礙觀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委員傅朝卿在臉書上PO文批評,還憤恨表示,「學者作為文資委員良知問題對我來說是無法妥協的,大不了,我成為黑名單或被從委員名單中除名!」此話一出,紛紛引來網友聲援和支持。

位於台中市南區復興路的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舊名為台中舊酒廠),全區因屬工業遺址,被列為歷史建築,文化部以活化利用為名,編列大筆經費,在酒廠內設置文化資產局,負責相關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活用、再利用及推廣等相關工作,為文化部附屬二級機關。

如今卻傳出文資局為了整修在酒廠內的一棟房子作為辦公室,提出將旁邊的四座酒精槽移走的計畫,理由為這些已被登錄為法定文化資產歷史建築的的酒精槽「有礙觀瞻」。

對此,傅朝卿在臉書上批評,「在先進國家,若是好的建築師或有遠見的公部門,早就會將這些資產整合為新建築中的一部份,當我提到這些酒精槽是可以好好加以維護,作為文資局辦公室的識別特色也見證保護工業遺產的決心時文資局並不認同,居然認為這些酒精槽不好看,擋住了他們的新建築。」

傅朝卿指出,「文化資產遷移唯一條件是因為不遷移文化資產本身就保不住,絕對不會因為是臨近的新建築認為你有礙他們觀瞻!有些學者遇到官員標準就轉灣,讓我對他們的學者風範感到悲哀!」

傅朝卿憤恨表示,「有人勸我說,四個酒精槽沒什麼大不了,我認為這不是大小的問題,而是本質與原則的問題,30年來,學者作為文資委員良知問題對我來說是無法妥協的,大不了,我成為黑名單或被從委員名單中除名!」

網友紛紛表示力挺傅朝卿,認為應把提案人和審查委員名單公諸於世;並有網友感嘆,「現在這個酒廠,可不是我認識的酒廠,文物管理與活化似乎失去歷史的連結。」決定投書給文資局首長以示聲援。

539162_483965328281622_250573376_n

時評-乞丐趕廟公

2013-04-17 02:00 中國時報 

專責全國文化資產保存與研究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了自己在台中酒廠的辦公室立面好看與空間利用,打算遷移四座歷史建築的酒精槽,這種文資局還能期待它保護什麼?不如改名文資「破壞局」算了。

1916年創立的台中酒廠,初為民營的「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光復後改隸菸酒公賣局第五酒廠,即將邁入一百歲的它,不只是台中市的珍貴歷史建築,也是台灣製酒產業歷史的縮影。 四個酒精槽,外行人看起來是不怎麼樣,內行人會知道這是工業建築遺產,但文資局外行嗎?德國魯爾工業區成為文化園區時,誰能想像它的前身是鋼鐵工廠廢墟呢?

文資局認為,四個酒精槽擋住視野與動線,應該遷移;法國羅浮宮的動線問題比本案還複雜,但受聘的華人建築師具聿銘未移動主體任何部分,設計一大、三小透明玻璃金字塔,便解決了出入口狹小陰暗、展示空間不足、參觀路線等等所有的問題。

文資局還沒發揮保護專業,就為了辦公室立面好看,不顧專業粗魯決定遷移酒精槽,如果台中酒廠能說話,大概也要抗議文資局乞丐趕廟公、削足適履。

文化資產之所以需要保護,在於它們可能因阻礙資本發展而被拆、被剷除。對台中酒廠而言寧可不要文資局─文資局若還有點良知,快懸崖勒馬撤案,以免成為文化資產保護事件的最大笑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