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綜合大樓原貌

在臉書上突然出現這張照片,問有沒有人知道這棟建築物是在何處?

billiards_and_bowling_tai_chung_original

這張照片非常稀有珍貴,位於台中市中正路自由路口,彰化銀行的對面,日治時期原址為「行啟紀念館」,光復後國民黨政府接收做為「台中憲兵隊」的營區,1961年拆掉珍貴的古建築物,改建為八層樓的綜合商業大樓,台中市成為中部五縣市最繁榮的商業中心,都是因為這棟大樓。

後來自由路隔壁的成功戲院改建為遠東百貨公司,又承租綜合大樓打通營業,將整個外觀統一裝潢成遠東百貨公司的形象,年輕人逐漸忘記有綜合大樓的故事。一樓角間是第五信用合作社,現在是九個太陽賣太陽餅的店面。

照片當中有合作大樓豪華戲院及成功路豐中戲院的電影廣告,樓上有台中保齡球場及亞洲大旅社的的招牌,這是老台中人當年難以忘懷的印象。來往的人群當中有許多穿著軍警制服的人,草綠色軍服的是到成功嶺大專集訓的學生,假日到市區遊玩。豐中戲院演出的電影「諜報霹靂船」是1965年拍攝的影片,據此可大約知道這張照片拍攝的年代。

我從1954年起就住在綜合大樓的對面角間,看著憲兵隊在營區的活動,拆掉改建成綜合大樓的過程,直到現在變成市區大樓廢墟,還是繼續看著它滄海桑田的變化。我必須招認我是全人類唯一曾經從我在三樓的房間,利用鋼管發射沖天炮成功攻擊對面綜合大樓窗戶的頑童,幸好沒有引起任何災難,善哉!阿門!

3 則留言:

  1. 現在樓下是 九個太陽~ 記憶中,小學四年級(1965) 第一次到台中時,也逛過這裡,人山人海,地下樓設有@@書局,買了《三國演義》....書還在,人事已....

    回覆刪除
  2. 我是1977出生,老家在中區,經格主幾說才知道原來這個照片就是後來的遠東百貨!!這樣一連結,確實一解之前的疑惑了。

    上面那個亞洲大旅社在我出生以後,好像在市區哪裡有看過,就不知道是不是原來那一家搬家的了。

    回覆刪除
  3. 綜合大樓1F曾經是百屋百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