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台中酒廠的文化資產﹝二﹞

台中酒廠歷史簡介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簡稱台中文創園區),佔地5.6公頃,1914年創立的民營「赤司製酒場」為此區最初前身,1947年後為台中酒廠。2002年文建會(今文化部)接收後即定位為文創園區。園區內的日治時期歷史建築及製油機具設備,是目前全台灣各酒廠工業遺址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

  • 1914年6月,日籍商人赤司初太郎(1874年-1944年)設立「赤司製酒場」。
  • 1916年11月1日赤司初太郎籌設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後,赤司製酒場即更名為「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台中酒工場」。
  • 1922年,台灣總督府實施酒類專賣制度後被收歸官有,更名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中酒工場」並設立「台中專賣支局」。
  • 1926年,「台中專賣支局」改稱「專賣局台中支局」。
  • 1928年,產量為成為當時全台最大的釀酒工場。
  • 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日本台灣總督府轄區後,更名為「台灣省公賣第五酒廠」;廠區中央的松尾神社也遭到破壞。
  • 1947年,由台灣菸酒公賣局接管。
  • 1957年,更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中酒廠」。
  • 1998年,台中酒廠遷到台中工業區設廠,留下大片工業遺址與建築。
  • 2002年7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將園區內16棟建築登錄為歷史建築,隨後國有財產局將土地及建物所有權撥交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 2005年6月,文建會將園區轉型為「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Taiwan Art,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Center,簡稱TADA),並將新成立的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設址於此。
  • 2009年,更名為「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 2013年2月,台灣菸酒公司重回舊酒廠(台中文創園區)設置酒文化館及服務區。﹝摘自維基百科﹞

心得

台中酒廠是台中市歷史文化發展過程當中重要經濟建設的一環,保有許多老台中人生活中的記憶,包括我年過九十歲母親,年輕時要步行到台中酒廠購買酒糟,挑回家中餵豬的鮮明回憶。更不用說還有許多過去與酒廠關係密切的居民都還居住在台中酒廠附近。

1998年,台中酒廠被迫遷到台中工業區設廠,留下大片工業遺址與建築。 2002年7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將園區內16棟建築登錄為歷史建築,隨後國有財產局將土地及建物所有權撥交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當大批學者見獵心喜將目標投注到台中酒廠的土地,打著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旗幟,卻對台中酒廠的文花資產一無所悉,當時就已經註定台中酒廠的歷史文化即將面臨雲消霧散的命運。

2003年台中酒廠的新聞浮出台面如「台中酒廠的文化資產﹝一﹞」所述,我們認為政府對於台灣的歷史文化完全不知道應該要如何珍惜及保存。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在轟炸日本國土的時候,特別自我限制不得轟炸京都地區的歷史建築。法國巴黎在德軍侵略的時候,為了避免美麗的歷史都市受到戰火破壞,寧可宣布巴黎為不設防的地區投降德軍。而台灣政府的心目中卻依然認為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完全不在乎台灣這四百年來僅有的一些東西,日本殖民政府還盡量保留明清時期的遺跡,國民黨政府大舉清除日治時期的文化痕跡,民進黨執政時又將國民黨的威權形象加以變更,可憐的台灣不知道要如何保有本身的歷史文化所創造的文明。

2013/04/17 特別走訪台中酒廠,想拍下一些即將消失的景象,巧遇台灣菸酒公司的老員工暢談往事,才明白文建會要求台灣菸酒公司重回舊酒廠設置酒文化館及服務區,台灣菸酒公司必須繳納租金及自負盈虧,可以想像菸酒公司人員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態,同時要這些人去發揮想像力搞出令人驚艷的場所出來,應該是緣木求魚。

本來還想求見台灣菸酒公司高層人員,訪談有關台中酒廠的歷史故事,以及應該如何重建台中酒廠的文化資產,後來聽到一句公務員心態得過且過的說詞,我就不想去為自己增添煩惱了。

DSC_0991

2005年台中酒廠成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好一個偉大的政府單位設在此地,不知道對台中市的文化資產,如台中州廳的出路能夠改造為台中市歷史博物館?

DSC_0992

新成立的台中文創園區酒文化館招牌。

DSC_0994

在酒廠老建物裡面設立的「台中酒莊」。

DSC_1000

台中酒莊販賣部銷售的東西,讓人彷彿是時光倒流。

DSC_1006

很可怕的酒莊文化。

DSC_0999

與四川偏遠山區販賣店的等級相同。

DSC_1003

台中酒廠平面圖。

DSC_1001

酒廠部分建築正在進行整修。

DSC_0995

要去何處尋找舊有台中酒廠的文化資產?

DSC_0996

讓中央級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公務員,在這破舊的廠房辦公是有點委屈。

DSC_0997

不肯讓我拍照的酒廠老員工。

DSC_1008

老廠房默默的訴說著老故事。

DSC_1009

請記住文化資產可分為硬體與軟體,軟體部分才是最重要文化。

DSC_1010

酒廠內日式神社的照片。

DSC_1007

很努力的在文化創意園區內搞新的景觀建設。

DSC_1011

新的日式建築。

DSC_1012

沒有人解釋這種畫面的意涵,會讓人神智不清。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如果台中州廳還繼續在現在英明有為的台中市政府下面.其歷史建築再利用的命運也不會好到那裏去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如此突兀的留言
    在下是台中教育大學文創相關科系的學生
    看完真的哭了
    雖然我不是台中人
    但還是謝謝何先生...這麼的努力
    接下來系上會在文創園區
    展覽有關於綠川的相關設計
    6/15~6/23 希望何先生能撥冗參觀

    聽起來是無理的請求與個人私心
    但請讓系上同學知道一些真正的故事
    亦或是能與我們系長期合作
    了解文創的源頭
    而不再出現一堆什麼都不知道的台中人
    非常感謝(鞠躬)

    P.S.如需連絡歡迎接洽
    系辦:04-2218-3389 林小姐
    主任:04-2218-3438 莊主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