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心血管支架鋼鐵人

2012/11/17 08:30 每隔十二週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找張志斌醫師複診,要複診才能夠開處方拿慢性病的藥繼續吃下去。張醫師常拿我的病情與他的父親相比,這次說他的父親服了一種降血糖藥的效果不錯,所以在處方中也幫我加了半顆,或許我是在和一個不認識的人比賽健康情況。

2008年12月底,我在家中發生心肌梗塞的症狀,要老婆和女兒送我到醫院急診室,由值班的張醫師立刻為我進行心導管血管擴張手術,裝上血管支架打通血液循環挽回性命。隔了六個月又在另一條血管裝上支架,身上有二個不鏽鋼支架,於是誇張的稱自己是鋼鐵人。

臨時發生緊急心肌梗塞病症的人,很少人可以和我一樣神智清醒的歷經整個醫療過程,同時又可以描述得那麼精采,因為心肌梗塞的病人分為昏迷與清醒二種,急救的方式也不一樣,我是屬於清醒的,手術中不必使用麻醉劑控制意識,反而是要一直保持清醒,所以我這一生當中在這裡被醫護人員呼喚「阿伯!阿伯!」的次數最多。

出院之後參加由中區子弟成立的勵志會每月定期餐敘,由我報告心肌梗塞的發生及治療經驗,在場有一半以上的人員都是醫師,他們經常無情的對待病人,本身卻都沒有當病人的經驗,津津有味的聽我詳述整個過程,緊張的問我親身體驗的細節,聽完之後個個表情嚴肅,語重心長的說,你的石頭已經放下,我們心中卻開始有了沈重的石頭。哈!哈!醫師本身不是神,誰也沒有把握自己不會臨時遇到心肌梗塞發作的機會,想當年有位醫師要這些同伴去做大腸鏡檢查,一群人痛苦得死去活來大聲慘叫,嚇走了不少其他病人,大家問這位醫師同伴本身有沒有做過大腸鏡檢查?他說看到大家這麼痛苦的樣子,他不敢去做檢查!

f_417071_2 

血管支架置入術

Angioplast

氣球擴張術

Stent

支架擴張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