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救災

921大地震,又稱集集大地震,為發生於20世紀末、自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後在中華民國台灣傷亡損失最大的天災,發生時間為台灣時間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15.9秒,震央在北緯23.85度、東經120.82度,位於台灣南投縣的集集鎮,震源深度8.0公里,芮氏規模7.3,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得矩震級7.6。

此次地震是因車籠埔斷層的錯動,並在地表造成長達80公里的破裂帶。台灣全島均感受到嚴重搖晃,共持續102秒,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另外也有學者認為車籠埔斷層並非引起此次地震的主因,而是和東側的大茅埔-雙冬斷層錯動,連帶引發車籠埔斷層再次活動。

很快的大地震發生過後已經十多年了,回想當時半夜三更強烈晃動不止,家人全部跑到大街上不知所措,附近大樓住戶也都逃到公園的空地上非常恐慌。電力中斷訊息全無,手機電話也打不通,每當餘震來襲之前,路旁裝有防盜系統的汽車就會亮起大燈響起喇叭聲。我利用汽車的音響收聽新聞報導,只能收聽到氣象局發布的震災中心位置,以及全省各地發生房屋倒榻的部份災情,要到早上才能由災區出來的人口中得知山區片段的消息。家人怕得躲在一樓的客廳避難,我則大膽的回到三樓的臥室繼續睡覺,其時餘震不停,每隔一段時間就搖來搖去,想睡也睡不安寧。

清晨的時候就有反應很快又熱心的人,開著卡車載著飲水與糧食前往各地的災區緊急救援,市區斷水斷電一片死寂,汽車在沒有交通燈的路上格外小心駕駛,我想當時要是有人沒有公德心,一定會被附近氣憤填膺的居民打死。中午時分只有使用桶裝瓦斯的火雞飯之類的餐廳開門,供應給無法開伙的人們簡單的餐飲。

地震的災情嚴重,考驗著台灣人的反應,只有發生這種大災難才會發現台灣民間有形的感人力量,各種救援活動都自動自發的湧向災區,各地捐贈的物資堆積如山,眾人在倒榻的房屋用原始的方法搶救罹難者的性命,各種資訊很快的匯整報向中央,各地的駐軍也都立即投入救災的工作,整體表現比起1995年日本發生過的阪神大地震還要有效率,我的感覺是台灣人太有前途了。

九二一~1

在地震當中扭曲損壞的地下輸水鋼管。

Guang_Fu_921

地震中損壞的霧峰鄉光復國校。

問題是震災之後政府單位的表現,震災發生的時候發現政府單位的警消、學校、醫院等應該成為避難所的建築物,倒得比民間建築還要嚴重,這些都應該徹底檢討會發生的原因。而我剛好也有機會參加內政部營建署的救災行動,卻發現政府先忙著分配請各大學到各災區進行調查工作寫報告,救災的經費在行動開始之前,已經挪用半數在書面作業上面,那種拘泥於形式的官僚作風讓我萬分失望。

各災區都需要立即展開重建的工作,民間單位出錢重建學校的工程費用,每坪大約需要四萬元,政府單位透過招標法重建學校的費用,每坪大約需要二十萬元,卻沒有人能夠出面解除這種魔咒。如果我是有權力又肯負擔責任的人,我會邀請台灣省的建築公會及營造公會,將地震災區全部的學校重建工程,提出需求與經費預算,授權二個公會協助政府在最短的期間之內以最節省的經費重建完成,我相信在那種發生國家災難的情形之下,民間會主動的運用各種資源團結合作,協助國家快速的振作起來,而且重建的是堅固耐用的學校。可惜我們的政府官員不懂得甚麼叫做民氣可用,也不懂得甚麼叫做緊急狀況的例外行事。

目前台中市政府的新市政大樓,進駐使用的時間還不到一年,在沒有天災發生的情形下,建築物所使用的玻璃帷幕就無故的產生破裂的事故,將來一定又要編列預算進行加強改善工程,這種昏庸的決策單位就是我們的政府部門,難道台灣人只有民間的資源,而政府部門永遠趕不上時代的進步嗎?

1 則留言:

  1. 水土無情,九二一地震帶給近代台灣人一個永難忘記的傷痛,地震當時我剛升上大二,在宿舍中感覺到搖晃,卻也沒想到中台灣災情如此嚴重,等到知道消息想撥電話回台中,電話卻已無法接通,過了好一陣子知曉一切平安才慢慢放心;有機會請一定要到霧峰的九二一地震園區探訪,不但可以得知九二一完整的資訊,也有實境體驗以及模型推演的設施供大家實作;園區內(原為學校)保留了許多當時受創的建築,身歷其境感受更為深刻,可以的話也請先預約志工進行導覽,身處地震帶的我們生活與地震脫離不了關係,累積知識才能演變為力量,做好準備隨機應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