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登山墜崖

2011/08/10 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登山墜崖身亡。林克孝(1960年3月7日-2011年8月10日),生於台灣新竹,著名經濟學家與銀行經理人,曾任台新金控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亦曾任台灣袖珍博物館館長。

林克孝自國小開始,對登山活動有很濃的興趣。國中曾加入中華健行登山會,就讀成功高中時,與學長一同創辦登山社。大學時代,曾任台灣大學登山社社長、現代詩社長。他熱中於難度較高的冰雪攀登,也是台灣最早推動攀岩運動的人之一,大四時,完成玉山東峰北壁攀登。也曾與友人高銘和創辦攀岩俱樂部。留美期間,曾參加美國著名的瑞尼爾登山學校,並成功攀登瑞尼爾山。

近年來,他熱中於古道探勘,對泰雅族文化與歷史也有深厚興趣。山難過世時,他正在探勘沙韻古道。2011年8月10日,在宜蘭縣南澳鄉攀登束穂山時,意外墜崖。12日,救難隊尋獲其遺體,確認他已罹難。

大豐麵粉廠最近與台新銀行的互動比較多,因此得知總經理林克孝登山墜崖身亡的訊息感覺有些惋惜,經過對他個人報導的瞭解之後,自己也產生了一些想法。

中學時期看過一部韓國製作的空戰電影「紅巾特攻隊」,影片中的主題曲至今仍然深埋腦海當中:「紅巾繫忠魂,忠魂繫紅巾,紅巾圍項間,壯志藉精神。青天無際飄白雲,我們踏著白雲追青天,不要棧念纏綿兒女私情,雷電一般閃過我的青春。」

男兒立志在沙場,馬革裹屍氣豪壯,林克孝從小就喜歡登山活動,自然知道登山是一種危險的運動,不小心就會喪失生命,但是如果不讓他去征服自然,活著又有甚麼樂趣?這是我將心比心去感受他個人內心的想法,而他本人也曾經說過,他極有可能會消失在山中,希望他的親朋好友能夠原諒他的浪漫與瀟灑。一個人若是能夠很明白的知道自己活著是為了甚麼,那麼他的人生不會有很多的遺憾,活著的差別只不過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已。一個人死亡之後萬物皆空不會再有痛苦其實是一種解脫,痛苦的是生活在你身邊息息相關的親友們,所以活著是為了關心別人。林克孝求仁得仁過完他的一生,希望他生前也都能夠安排妥善他應盡的責任。

1 則留言:

  1. He died doing what he loved most—mountain climbing. He was romantic, fearless, courageous, careless, irresponsible, stupid, and playing with fire. May he R.I.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