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遺世獨立後羽化而登仙

前赤壁賦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泝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蕭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

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2005812227417

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想像圖。

心得

前赤壁賦是在中學讀文言文時記憶深刻的一篇文章,尤其喜歡「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這一段加上「彈箏搏髀,而歌呼嗚嗚快耳者。」來消遣朋友隨興唱歌可以「泣孤舟之嫠婦」的境界。

如今「飄飄乎如遺世獨立」在家裡當宅男,與過去的朋友逐漸的疏遠,不參加應酬式的聚會,每天吃飽飯等待著「羽化而登仙」,從種種表現看來,我老了!

回應

難得上何澄祥的部落格一看「遺世獨立後羽化而登仙」,蘇軾的前赤壁賦還有想像圖,真的有一種蒼涼的美。但看到最後" 每天吃飽飯等待著「羽化而登仙」,從種種表現看來,我老了!"

從文詞的意境中然後猛然看到這句結論,我突然笑出來而且是被工作綑著的這兩個月來難得開心的大笑,所以有時看您的 blog 是我忙碌 +boring 的公職工作生活中很大的調劑。我只有一個感覺---that is 您吃飽太閒﹝請用台語唸﹞!--- 施×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