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瓦薩沉船博物館

瓦薩沉船博物館(Vasa Museum)是瑞典斯德哥爾摩的一所海事博物館。博物館位於動物園島上,主要用於展示17世紀的沉船瓦薩號。瓦薩號是一艘擁有64門大炮的戰艦,於1628年首航途中沉沒。瓦薩沉船博物館開館於1990年,據其官方網站的信息,該博物館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歷年來遊客最多的博物館之一。

瓦薩號﹝Vasa﹞戰艦是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於1626年到1628年間下令建造的一艘軍艦。1628年8月10日,瓦薩號從其建造地揚帆起航,但在航行了不到二公里後便進水沉沒。17世紀時,人們曾試圖取回這艘沉船上頗具價值的加農炮,但在後來這艘船便為世人所遺忘。直到1950年代,有人在斯德哥爾摩港一條繁忙航線的一側再次找到了瓦薩號沉船的位置,這引起了公眾的注意。1961年4月24日,瓦薩號龐大的船體被幾乎接近完整地打撈上岸,先臨時存放在Wasavarvet(「瓦薩船塢」)博物館中。1987年,瓦薩號被移往斯德哥爾摩的瓦薩沉船博物館展出。這艘船是瑞典最受遊客歡迎的展品之一;至2007年為止,她吸引的遊客數量已超過二千五百萬名。

由於在建造時沒有填入足夠的底部壓艙物,瓦薩號即便在港口停靠時也不能保持平衡。儘管有著嚴重的結構缺陷,瓦薩號依然被允許起航:不出所料的是,在出海航行不到幾分鐘後,瓦薩號便被一陣微風吹倒,繼而全船傾覆。令瓦薩號匆忙起航的因素來自以下幾個方面:身處國外的古斯塔夫二世急於讓瓦薩號加入波羅的海艦隊備戰;而國王的下屬們則缺少政治勇氣,沒有向國王稟報船隻的結構缺陷,亦未請求將首航時間推延。事後,瑞典樞密院曾組織了一次針對事故的調查,以追查負責人的責任,但最後卻無疾而終。

在1961年的打撈行動中,海洋考古學家們在瓦薩號的船殼周圍找到了大量的人造物品,並發現了至少15具人類遺體。在這些發現物中,有著衣物、兵器、大炮、工具、硬幣、餐具、食物、飲料以及十分之六部分的船帆,這些物品和船隻本身都成為了珍貴的歷史學研究對象,讓人們可以深入地了解到瑞典17世紀早期的海上戰爭、造船技術以及日常生活。瓦薩號的建造帶有明確的弘揚瑞典國威、宣揚國王意志的政治意圖,因此它的內裝極盡繁華奢美。在當時,瓦薩號堪稱是世界上最大最強的戰艦之一;船身長69公尺,舷寬11.7公尺,船高52.5公尺,有145名水手、300名士兵,其船體上裝飾了成百上千的雕刻品,每一件上面都塗有生動的色彩。

我從1990年開始寫遊記,1994年寫了俄羅斯及北歐四國遊記,當時沒有網路資訊可供參考,要研讀很多書本才能夠找到所需要的資料,光是這樣我就很厲害的將整個行程完整的寫出來。其中讀者文摘對我的幫助很大,1965年的時候,我的大哥訂閱了讀者文摘中文版的第一冊送給我,直至今日沒有中斷,書房裡面有全部的中文版讀者文摘,從前到了寒暑假還會再重讀一遍,裡面的文章包羅萬象,歷史、地理、醫學、戰爭、科技、文學、笑話等無所不有,我從中間獲得不少知識。

我在讀者文摘看過列寧格勒戰役圍城九百日以及瓦薩戰艦沈船記等文章,對於整個故事的始末印象深刻,而這二個地方也都去過了第二次。如今電腦網路資訊發達,幾乎都可以找到參考資料,有些甚至直接下載即可,省去許多打字的工作,還有一個好處是為了查資料,可以增強英文的閱讀能力,各位總不會認為這些內容都是我自己創作的吧!

DSC_1823

瓦薩沉船博物館

DSC_1829

打撈起來的瓦薩號戰艦

DSC_1835

瓦薩號戰艦的復原模型

DSC_1839

艦身剖面示意模型

DSC_1842

艦上精細的人像雕刻

DSC_1843

原本是像這樣的彩繪

DSC_1852

戰艦的船身

DSC_1859

艦上共有64門火力強大的大砲

DSC_1863

剖面說明艦上的工作情形

DSC_1868

用科學方法復原骨骸生前的面貌

DSC_1869

瓦薩號戰艦當年出海時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