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風險管理

這次從北歐旅遊回來之後,除了整理遊記之外,腦海中還不時會回想許多事物,其中包括搭乘遊輪的經驗比較。2006年在加勒比海搭乘 Navigator of the Seas 大型遊輪出海,上船後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告訴大家船艙內救生衣存放的位置,其次是舉辦船難逃生演習,讓大家知道有狀況的時候應該先穿上救生衣,然後到個人被指定的甲板位置集合,由船員帶領大家搭乘救生艇。

雖然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指導動作,但是經過實際的操演可以讓大家產生深刻印象,在必要的緊急狀況發生時有所遵循,減少人員混亂及增加生存機會。

然而在北歐旅遊期間,搭乘過多次大小不同的船隻,卻沒有一次接受過緊急狀況的逃生訓練,只能夠自己觀察應該如何應變。這種情形可能和各國政府對於航行的安全規定要求有關,在飛機上都規定必須有逃生的講解程序,如果沒有事前告知而發生空難損失,航空公司要負責的賠償金額將非常龐大。只要搭乘過飛機的人會記得在起飛前,不是由空服員站在走道示範逃生動作及逃生出口位置,就是播放影片詳細說明,大家一定要先看看座位前放的說明書,在心底有基本的概念。

緊急逃生門前後位置較寬敞的座位,理論上都要由身強體健聽得懂語言指示的人員乘坐,在必要的時候能夠聽從指示打開逃生門疏散乘客。因此空服員都會要求該座位區的地面不得放置行李,以保持空間的順暢無障礙。由於發生空難的機率很低,我發現空服員並沒有很嚴格執行對該座位區乘客條件要求的規定,大家如果有機會坐在緊急出口的座位區,就應該有常識知道坐在那邊是有開門的工作責任,不要只以為很幸運坐到的位置比別人寬敞。

出外住宿在旅館也有可能會遇到必須逃生的緊急狀況,通常在逃生時不能搭乘電梯上下樓層,因此必須先摸清楚逃生梯的位置,或是在黑暗中遵照不斷電指示燈的方向前進。我從父親的經驗學到一件事情,他都會在浴室的浴缸當中將水放滿,必要時可以立刻將棉被或毛毯泡水浸濕,在發生火災時用來保護身體或防止濃煙嗆傷。

其他可能會遇到如地震的緊急狀況很多,基本上在心中都要先考慮過應該如何應變防範,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才不會慌亂。

DSC_0186

2006年在加勒比海搭乘 Navigator of the Seas 大型遊輪的逃生演習訓練。

何郁欣提供「311東日本大地震 東京迪士尼的危機應變能力」影片。

1 則留言:

  1. 影片介紹:311東日本大地震 東京迪士尼的危機應變能力。請點以下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2ZU2r68Q6WU&feature=sh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