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讀書

曾經聽老婆和別人說過她的老公很喜歡讀書,我並不想辯解,因為別人稱我為「胖子」,我會說我是家裡面最瘦的人,有些事情的判斷其實是一種對照出來的印象。我會買書、看書,可是並沒有很認真去讀書,基本上是知道書裡面寫些什麼,會不會用到而已。從前考試的時候會偷看書作弊,真正的本事在於知道答案在書裡面的什麼地方,嚴格講起來還是有讀過書,只是沒有把細節背誦在腦海之中。我的觀念是既然有書記載得那麼詳細,又何苦去浪費時間記得那麼清楚?尤其是歷史課本的年代,我最討厭說民國38年,也就是西元1949年的時候,在我的部落格裡面一律都是用全世界通用的西元表示年代,也用「台」字取代「臺」字,搞不清楚政府的高官在堅持些什麼?

上週六晚上參加黃慶聲娶媳婦的晚宴,專門指導我讀書的劉曜華老師要我去買一本吳曉波著作,探討中國政商關係的「浩蕩兩千年」這本書來看,我知道中國商人會賺錢的主因在於得到政府的特權,當然想要知道更多的內幕。回家的路上經過諾貝爾書局,用電腦查尋竟然銷售一空,店員要我登記訂購,留下電話會通知何時到貨。等候的時間在書架上看到侯文詠寫的書「我就是忍不著笑了」,我以前就喜歡侯文詠的作品,一翻開竟然先看到「原來更厲害的高手是這樣啊」這一篇訪問馬英九總統的文章,侯文詠說他忽然理解到,不管你用什麼辦法,要說得過一個律師,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律師的性格會用你說的話反問你,而不是深入探討問題的解決方法。

我等到週一的時候從中港路要回家的路上,書局店員通知我要買的書到了,就順路將這兩本書買回家。侯文詠是一位很聰明的作者,這本書和我在寫部落格一樣,用不同的單元撰寫成一本書,每一篇都有他想要表達的意境,不過他的表達能力及邏輯觀念更引人入勝。

有篇文章說他在當主治醫師的時候,從住院醫師一到他的手下工作,就把他們「聽」的能力分成四個等級。從一、二十年長期觀察他們,發現一個人的發展與成就,和他們「聽」話的能力是非常高度相關的。他的分析非常有說服力,我就不要原文照抄了。

「浩蕩兩千年」看了前面幾頁,提到了「集權與抑商」差不多就說明了中國商業發展的一切,因為在台灣的這種現象仍然非常明顯,很難像韓國一樣培養出世界一流的大企業出來。等全部看完再說吧!

L1000135

剛買的二本新書。

1 則留言:

  1. 我們全家對侯文詠的共同認知應該就是"在生命轉彎的地方"這套有聲書,講到他求學時代的趣事,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