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芬蘭西貝流士紀念碑

芬蘭赫爾辛基的西貝流士紀念碑﹝Sibelius Monument﹞設置於西貝流士公園﹝Sibelius Park﹞裡面,做為紀念芬蘭最偉大的音樂家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 1865–1957﹞之用,他是芬蘭音樂家,民族主義音樂和浪漫主義音樂晚期重要代表者。

西貝流士出生在芬蘭一個小鎮,早年在赫爾辛基亞歷山大大學學習法律,後轉到赫爾辛基音樂學校(今西貝流士學院)學習音樂,24歲時赴柏林和維也納深造。三年後回芬蘭作了第一首音樂詩《薩迦》(「傳奇」),立即轟動。1899年,他創作了著名的《芬蘭頌》有如芬蘭的國歌。西貝流士不喜歡城市的喧囂,而選擇居住在鄉村,靠政府的年金過著舒適的創作生活。1911年,他接受了喉部大手術。在1926年後,基本上就停止了創作活動,其原因成為音樂史上的未解之謎之一。

西貝流士紀念碑發表於1967年,它是一系列由600多個空心鋼管焊接在一起,成為類似管風琴風管狀的波浪造型,由於太過於抽象及前衛,看不出與西貝流士的關連性,後來又加入了西貝流士的雕像在旁邊才平息爭議。

DSC_1303

西貝流士紀念碑的管風琴狀雕塑。

DSC_1307

西貝流士的頭部雕像。

DSC_1308

西貝流士紀念碑整體景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