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認識景泰藍藝術品

景泰藍,學術上正式名稱是銅胎掐絲琺瑯,是一種將各種顏色的琺瑯附在銅胎或是青銅胎上,燒製而成的瑰麗多彩的工藝美術品,最早的文字記載出現在元朝。因其是在中國明朝景泰年間興盛起來,因此命名為景泰琺瑯或是景泰琅。後來又因多用寶石藍、孔雀藍色釉作為底襯色,而且「琅」的發音近似「藍」,最後演變成「景泰藍」這個名字。後來這個名字廣泛的包括所有的銅胎掐絲琺瑯。

這種工藝技術的原產地有很多說法,大致上應該是從西亞、中亞、波斯、阿拉伯這幾個地區,在元朝時期傳入中國,然後在明朝景泰年間(1450-1456)大量發展並中國化。現在景泰藍的主要產地是台灣和中國大陸。

景泰藍的製作過程複雜,從技術方法來說,可分為:製胎、掐絲、燒焊、點藥、燒藍、磨光和鍍金。景泰藍的製作技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景泰藍傳入中國之後,在短期內能有這樣的成就,主要原因是當時中國已具備了鑄銅等冶金技術及玻璃、琉璃的製作知識,且懂得控制鍛燒的溫度,具有發展景泰藍的良好條件。且另一方面,琺瑯顯現出玉的溫潤、珠寶的光輝、瓷的細緻,滿足了中國人的多種愛好,所以帶動了景泰藍在中國的發展。

雖然景泰藍在元朝就傳入中國,但是因為時代、技術尚未成熟、對新事物還不熟悉等因素,因此元朝時期的景泰藍作品幾乎沒有留存下來。而到了快速發展的明朝時期,景泰藍造型端莊厚重,色釉宛如寶石般的晶瑩深沉、紋飾粗獷飽滿,色彩對比強烈、堅實、瑰麗,鍍金明亮金燦。而此時期的景泰藍製品多為仿古青銅器製品,例如鼎、盤這類的器具。這些成就與特點為以後的景泰藍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到了清代乾隆時期景泰藍又有了新的發展,不僅品種繁多,而且也會製作具有西洋風味的西方仕女杯碟這類的作品。而且琺瑯釉料從六七種發展到十幾種,使景泰藍的色調更加豐富典雅,工藝技術更加細膩精湛。到了晚清時期景泰藍從單純的宮廷藝術逐漸走向了民間(日常生活用品的大量製作)和國際市場。在1904年的美國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景泰藍獲得了一等獎,這就使景泰藍的聲譽日益增高、身價倍增。

隨著景泰藍的不斷發展和市場的需要,一些實用產品、旅遊紀念品的景泰藍大量生產,新品種、新花色、新工藝不斷湧現。近幾年來景泰藍行業裏出現了脫胎景泰藍、銀胎景泰藍,畫琺瑯與掐絲琺瑯相結合的景泰藍、機制景泰藍、仿日本七寶燒的銀晶藍,以及多種工藝相結合的景泰藍。特別是「多工藝結合景泰藍」尤為突出。這是一種以景泰藍為主體,然後與牙雕、玉雕、木雕、漆藝以及花絲鑲嵌等工藝結合。

而在台灣,這種傳統的工藝品再度受到矚目與重視,許多人運用現代化的機器與工技,融合藝術家創作的心靈,製造出各種精美絕倫的景泰藍飾品(例如手機吊飾、首飾)、藝品(珠寶盒、花瓶)與器具(時鐘、文具組)等。使得這種具有古雅之意的傳統工藝品,不但與現代生活結合、點綴並豐富了生活的內容,而且使得傳統的技藝薪火延續並發揚光大。﹝摘自維基百科﹞

景泰藍大師張同祿的作品

從前美國小麥協會的陳秘書看了我的旅美遊記,認為我有「慧根」送了一本「金鋼經」給我,刺激我在一個星期內寫出讀經心得,那份心得報告非常精彩有獨特的見解,至今大家都還懶得和我辯論佛祖的想法是不是如我所說。

最近有家凱信企業的王小姐,誤信我對藝術品及美學的欣賞也有「慧根」,三番兩次打電話給我,又寄來資料及光碟片要我欣賞景泰藍大師張同祿的作品,大家都知道「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吧!我想我可能會遇到一些小麻煩,要美食家進廚房做出口中說的好菜,真是有點沒有職業道德。

當初結婚的時候我想偷機取巧,以為將來出生的小孩會長得像我老婆一樣漂亮,頭腦像我一樣聰明,如此就很完美,不過結果好像與所求不合,或許可能也不一定是取中間值。

我最不會做的事情就是「美工」,各位看我的部落格及網站,都是以簡單明瞭沒有創意取勝,就應該知道我這個人是不屑和他人比較技巧的。不過看到別人在藝術方面有很好的表現,我們也不會吝嗇給予掌聲鼓勵。欣賞一下景泰藍大師張同祿的作品吧!

File0009

凱信企業型錄封面

File0001

吉羊寶燈  曾獲邀在法國羅浮宮展出半年

File0002

鳥杯  永久珍藏於中國國家工藝美術館

File0003

馨蕾花插  2008年精英評選金獎作品

File0004

孔雀壺  1978年中國官方發行首枚景泰藍工藝特種郵票圖案

File0005

雙富錦  2008年北京奧運授予特殊貢獻獎

File0006

羊角杯  2006年藝杯金獎

File0007

百壽圖

File0008

圓滿系列計時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