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瑞典斯德哥爾摩市政廳所在地,過去是一家大規模使用蒸汽動力的Eldkvarn麵粉廠,該麵粉廠成立於1805年,屬於歐洲工業革命發展初期使用蒸汽機為動力的先驅,1878年麵粉工廠曾經發生大火災變,當時被稱為「世紀大火災」﹝the fire of the century﹞,事後麵粉工廠則繼續營運到1906年才結束。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Stockholm City Hall)位於國王島(Kungsholmen)是瑞典斯德哥爾摩議會的所在建築物。市政廳由建築師 Ragnar Östberg 設計,興建於1911年和1923年間。

大樓被兩個大型廣場、一個外庭院和一個室內大堂包圍,共由八百萬塊紅磚築成。Ragnar Östberg原本打算把室內大堂設計成藍色,故把它稱為「藍色大堂」(Blå hallen),但後來他看見美麗的紅磚時,便改變主意,不把外牆塗成藍色了。「藍色大堂」最著名的活動,莫過於每年12月諾貝爾獎頒獎禮後的晚宴。大堂內的管風琴有10,270支音管,為斯堪的納維亞地區之中最大型的。「金色大堂」有超過一千八百萬塊玻璃和黃金碎片砌成,可供七百人享用宴會。在106米的高塔上,可俯瞰斯德哥爾摩市,塔頂端有瑞典的國家象徵「三王冠」標誌。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的外頭懸掛有瑞典國旗及一面女王人頭像的旗幟,不知道代表何種意義?後來查到了,那個旗幟是斯德哥爾摩市旗,人頭是斯德哥爾摩前方的梅拉倫湖女神「Mälardrottningen」,也是金色大堂壁畫中的人像。

另外查出的資料,人像是做為城市與國家守護神的埃里克九世(Erik IX),亦稱聖埃里克(Erik den helige、St. Erik),(約生於1120年—卒於1160年)是1150年至1160年間的瑞典君主。我請教瑞典駐台單位,等候正確答覆。

2012/10/10 收到 E-mail 確定答案。

Q:May I ask The Stockholm's Coat of arms is Erik or Mälardrottningen?

A:Thank you for your email. The stockholm's coat of arms is St Erik.

800px-Eldkvarn_1860

1860年的 Eldkvarn 蒸汽動力麵粉廠。

Eldkvarn_1878

1878年 Eldkvarn 麵粉廠發生大火。

405px-Eldquarnen_relief_Stadshuset_2011

Eldkvarn 麵粉廠火災的浮雕,懸掛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的拱門。

796px-Stadshuset_vinter_2006

1911年在麵粉廠舊址建造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DSC_1778

面海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

DSC_1784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內部。

DSC_1798

金色大堂壁畫中的梅拉倫湖女神「Mälardrottningen」人像。

DSC_1801

金色大堂是每年12月諾貝爾獎頒獎禮後的晚宴大廳。

DSC_1807

柱廊。

DSC_1814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的議事堂。

DSC_1820

市政廳出口景觀。

DSC_1822

斯德哥爾摩市旗,人頭是斯德哥爾摩前方的梅拉倫湖女神「Mälardrottningen」,也是金色大堂壁畫中的人像。

251px-Stockholm_vapen_svg

St. Erik 的頭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