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三光巷長安新村

有了劉曜華老師這種朋友,生活會變得多采多姿。早上還在公司上班,就接到他的電話,說台中市政府100年度第一次「文化景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九點半要到三光巷長安新村會勘,希望我到現場支援以壯聲色。雖然說我是櫻櫻美代子,但總覺得劉老師比我還要無聊。

去到現場先遇到三位年輕人迎面過來,我不認識他們,他們卻知道我是劉老師的朋友。接著三光巷北興里的里長陳長勳帶著里民出現,最後到達的是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和劉老師。我是搞不清楚狀況的路人甲,劉老師竟然成為「原省府長安新村宿舍群搶救行動聯盟」的代表人,帶領審議委員開始到現場解說。

北興里長和里民首先發難,訴說長安新村在人去樓空之後,造成許多治安和環保的問題,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已經決定將這些宿舍拆除,偏偏出現所謂「文史創作者」的程咬金阻礙工作的進行,這些宿舍又不是古蹟,為何要讓當地的居民日夜都睡不安寧?這一下子就產生張飛打岳飛的情況,各派人馬的立場很難溝通,群情激憤發生言語衝突,幾乎快要發生身體碰撞,我這位老人家趕快出面斡旋化解爭執,當地人問我是甚麼人?我只好趕快說是路過的。

接著劉老師又邀我到市政中心八樓參加討論會,既然是來看熱鬧的,當然要看到這場戲的演變過程,水碓的阿洲也到會場坐在我身邊,我說路人甲是我,他只能當路人乙在旁邊拍照,我還預先告訴他這場會議可能會發生的討論過程及各方的說法,後來每次遇到照我的劇本演出的時候,他就回報給我燦爛的笑容。

會議主持人是文化局長葉樹姍,幸虧她也有心進行文化工作方面的協助,才會召開這種會議,只是礙於法規及人力和財力的限制,各單位的發言都高來高去避免惹禍上身,就差一個有擔當的人出來拍板決定告訴大家應該要怎麼做。各方的意見發表過後,審議委員會還要閉門驅客開會作出結論,我也顧不得劉老師,自己離開去吃最適合大熱天的鰻魚飯了。

DSC_0001

北興里反對保留長安新村。

DSC_0003

希望保留長安新村部分建築加以利用的年輕人。

DSC_0002

里長帶領里民出現。

DSC_0011

劉曜華老師向前來會勘的審議委員說明。

DSC_0012

里民在這棵龍眼樹下開始埋怨。

DSC_0017

文史創作者被說成是海蟑螂都無法接受。

DSC_0018

何謂文化?

DSC_0024

會議主持人文化局長葉樹姍。

DSC_0027

參加會議的審議委員。

DSC_0025

劉老師簡報。

DSC_0031

年輕人針對保留的建築群提出規劃利用的構想。

Thomas Liou

‎2011/6/16 故事開始的很奇怪,一群台中年輕人在網路上發起三光巷影像記錄活動,一個住在台中十幾年的中年人從沒聽過甚麼是省府新聞處宿舍,基於好奇心,前去一探究竟,赫然發現自己的無知,這是一個看起來不一樣的社區。主動向擔任國產局副處長的學生要了一份財產清冊,就這樣展開一趟文史之旅。

過程中找何董前去探險,巧遇處理贓車的警察,也巧遇第一代長安新村住民高先生,赫然得知這裡就是台灣省政府繼光復新村與中興新村之後,第一個在台中市成立的省府宿舍群,85間40多歲的房子攤在那裏已經三四年了,因為沒人住,所以治安問題層出不窮,甚至發生過遊民死亡與女學生白天被性侵的不幸事件。

那群年輕人找我一起商討如何搶救這處看起來值得保存的宿舍區,他們甚至燃起在此經營創意聚落的想像,聽起來很⋯⋯迷人,也是具備高度公共價值的提案,我當然義無反顧地幫忙,甚至興起找研究生投入後續的社區大掃除與文化資產申請提案的念頭。這麼簡單的動作,看在北興里民眼裡,變成阻礙拆除治安之瘤的大壞蛋與海蟑螂。

問題很簡單,台中市第一處省府宿舍群,在艱困的美援時代完工啟用,四十年來這處社區與周邊居民感情不深,當這群人陸續搬走後,只留下一堆圾垃與廢棄屋,卻要當地居民承擔惡鄰的後果,問題本來很簡單,把房子拆掉,變身綠地公園,事情就了了。何必惹塵埃呢?

天下本無事,沒事找事,這就是台中文化城的現況嗎? 李安拍片專案辦理,一星期搞定,外加補助款。一堆省府廢墟存廢,任由里民與年輕創作者對嗆? 甚麼是政府?等人打架傷亡後,出面清除戰場的工人嗎? 真是奇妙的景像。

Andre Chang

保留舊建築,當作文創產業活動的場域...這種概念我都同意,但是要提醒大家:「源自創意或文化累積,透過智慧財產之形成及運用,具有創造財富及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之下列產業...」才叫作文創產業﹝文資法第三條﹞所以所有做的保存保留的事情,都要能夠創造財富及就業機會,不是只要政府投錢燒錢喔!那樣子就不是 sustainable 的「產業」,也不會促進整體生活環境之提升,我們大家都要時時提醒自己務實地注意這一點喔!

Andre Chang

何董的部落格文字,真是灑脫俐落啊!或許何董不該當生意人,該去當文藝人... :)

1 則留言:

  1. 不管審議結果如何,至少我們衝鋒陷陣將台灣省政府在台中市第一處宿舍群長安新村列入台中直轄市有史以來第一次文化景觀審議,也算是對歷史負責的做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