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市政學

市政學

市政學是研究有關城市政權組織與管理的學科。它是行政學的一個分支學科。興起於19 世紀末 20 世紀初歐美國家。

西方市政學研究,在中世紀末以後,西方國家一些城市相繼組成擁有自治地位的法人社團,由市民選出的議會來管理城市。19 世紀末,隨著商品經濟和工業化的發展,居民日益聚居城市,出現了人口超過 50 萬甚至上百萬的大城市。人口密集,經濟繁榮導致城市生活的高度社會化,並帶來一些社會問題。

城市在國家政治、經濟生活中的地位、作用日趨重要。20 世紀初,改革既存的市政組織與管理,成為歐美一些國家城市政治生活的重要問題,出現了研究市政改革的專門機構(其中 1906 年成立的紐約市政研究室較有影響),還出版了研究某一城市自治社團組織與管理、研究某一國家或地區的城市組織與管理的專著,通過比較各種市政優劣,尋求最佳市政模式。美國一些大學開設專門研究市政問題的課程,培養市政管理人才。此後,市政問題的研究從地方政府研究中分離出來,成為專門的獨立研究領域。

歐美各國對市政的早期研究,大都從政治學、行政學原理出發,比較各國城市體制,目的在於尋求各種最佳管理模式。主要內容包括:①城市社會特性。城市起源與發展因素、城市功能、城鄉社會結構差異、城市社會生活特點等。②市政組織。市的法人地位、職責、自治權利、市與國家的關係、市民權利的行使、選舉、市議會、市長、行政機構、城市的財政與人事。③城市行政管理與服務。城市規劃、城市基礎設施、公用事業、衛生與環境、經濟與文化教育、社會安全與福利、市民業餘生活安排等。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市政問題研究的重點從組織體制轉向完善管理和更好地向城市公眾提供服務。關於城市發展規劃、城市改造與更新、城市的合理體系,充分發揮城市的多種功能,以解決土地利用、公共交通、居民住宅、社會安全與福利等問題也日益受到重視。﹝摘自互動百科﹞

劉曜華老師的市政學教學方法

今天到逢甲大學劉曜華老師的研究室聊一些國家大事,我們都覺得政府的作為有太多不盡理想的地方,但是回頭想一想若是讓我們去治理這個國家,台灣可能會更加的雞飛狗跳,還是維持原狀讓別人去辛苦,我們坐在冷氣房裡面發表高論比較舒服。

下午陸續有學生進來繳交市政學的期末報告,看起來很好玩的樣子,以前我也上過高孟定老師的市政學,我對他給我的分數不夠高一直懷恨在心,因為他害我無法向老婆申請績優獎學金。

劉老師要求所有的學生必須去訪談至少一位與市政有關的政治人物,實地了解這些人如何從事政治的活動,訪談之後寫的報告必須要有照片為證。有的學生去訪談市議員,從一大早就隨著議員先去參加公祭,到學校去當交通義工,接受選民緊急陳情,到市議會開會,晚上參加應酬,結論是為什麼會有人那麼喜歡當民意代表?比較沒有膽識的學生就透過家人去找里長訪談,最厲害的是找到市政府的官員問一些尖銳的問題,也有人去找小學的校長,才發現校長其實也沒有印象中的那麼厲害。

我說這樣好像是新聞系的教育課程,又缺乏平衡報導的訪談,老師說學生沒有那麼能幹啦!能夠用這種方法學習的效果已經很好了。我再建議開闢一個部落格,將這些學生的訪談報告專案處理,將來可以整理出當代市政治理的各種情況,畢竟理論與實際會有落差的。

總之,用這種方法讓學生學習是最有效的方法,將來或許有些學生會因緣際會的踏入政壇,或許有些學生會一輩子都忘不了有過這樣的經驗,這種方法很好!

DSC_0005

劉曜華老師在他的研究室,咖啡機提供給他生命的泉源,一大堆書籍滋潤他的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