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六月六日的感想

今年的陰曆五月五日端午節剛好是陽曆的六月六日,過去母親都會在節前忙著製作她那有名讓大家百吃不厭的「董娘肉粽」,然而今後可能會劃下句點,因為高齡的母親已經沒有體力再做這麼辛苦的工作,而我也有可能再也不吃肉粽了。

六月六日也是二戰時期盟軍發起大規模登陸反攻歐洲大陸的日子,諾曼第戰役發生在194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盟軍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的一場大規模攻勢。大君主作戰(Operation Overlord)為這次作戰行動的代號。這場戰役盟軍計劃在1944年6月6日展開,8月25日解放巴黎後結束。雖然這場戰役離現在六十多年,但諾曼第戰役仍然是目前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牽涉接近三百萬士兵渡過英吉利海峽前往諾曼第。

每年到了這個時期,電視節目就會播放相關的影片及新聞,提醒大家不要忘記戰爭的殘酷以及人類多麼容易因為政客的野心而造成軍人與平民大量的死亡。我對幾部戰爭的影片印象深刻,如「魂斷藍橋」、「北非諜影」、「六月六日斷腸時」「最長的 一日」、「坦克大決戰」,電視影集「勇士們」還有後來的「搶救雷恩大兵」等。

當時的盟軍統帥是後來當選為美國總統的艾森豪將軍,他要承擔發起登陸戰爭成敗的後果,內心的掙扎一定很痛苦,所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一將功成萬骨枯」,所以他在攻擊的前夕就已經寫下聲明稿,如果成功是全體軍民的努力,如果失敗是他一個人的責任。企業經營的負責人也要有同樣的胸襟。

748px-Eisenhower_d-day

艾森豪將軍在登陸作戰前視察即將跳傘出征的 101 空降師官兵。

戰爭期間有許多年輕的軍人戰死在沙場上,無辜的老百姓流離失所跟著陪葬,大量的人口因為戰爭而消失。經過這場殺戮之後,存活下來的戰士恍然若失,如同雷恩大兵一樣,為了搶救他的人反而喪失了生命,沒有死的人不禁自問,為何別人都死了,而自己卻活了下來?活下來的人又能夠為死的人做些什麼事情?電影中的台詞說的是「能活下來,就好好的活著吧!」這是多麼無奈的一句話,希望世間永遠都不要再有戰爭發生,老百姓更不要為愚蠢的政客犧牲性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