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台中市殘破舊市區巡禮後篇

 2010/07/20,和雲科大教授李謁政先生在沁園春吃過午餐之後,到台中火車站前與一群研究生會合,討論要如何去舊市區巡禮。在中山路綠川的橋上,蘇嘉全競選總部總幹事林佳龍先生趕過來與我們會和,他也要了解一下舊市區殘破的程度,結果讓我這一位中區的原住民成為導遊,一方面說故事,一方面帶他拜訪店家,讓他得知當地人的心聲。其實當地人已經精疲力竭麻木不仁了,只有聽天由命順其自然,不過胡志強市長以前說過一句話,他說中區若是沒有振興,市政府不會搬遷到新市政中心,眼看著大限將至,胡志強市長想要競選院轄市市長的心願,恐怕會遭遇許多困難。

DSC_0062

從中山路的橋上看綠川,從前兩岸都是高架的木造違章建築,外省人在川邊開設餐廳,賣水餃、酸辣湯,年輕的我每次吃水餃要從三十顆開始起跳。

DSC_009211

日治時期的「新盛橋通」現在稱為「中山綠橋」可以看到台中火車站。

DSC_0070

橋頭立碑寫著「民國前十三年竣工」,我的感覺好像是有人要賣給我一枚古羅馬時期的古董金幣,上面鑄印著「13 B.C.」,基督出生前十三年鑄造的金幣?有可能會有這種寫法嗎?台中市政府官員的文化認知好像非常的奇特。

File0002

前眼科醫院

File0003

中山路綠川東街口的日治時期建築物,是日本名眼科醫學博士宮原武雄氏所開設的「前眼科醫院」,光復初期成為著名的打鐵街,專售機械五金。綠川違建拆除之後打鐵街遷往建國市場,整棟建物廢置不用多年。

DSC_0064

有一家「日出」糕餅店買下來改建,保留著橫樑上的文字。

DSC_0065

橫樑上的文字寫著「台中市衛生院」,這就很好玩了,好像油畫塗過好幾層一樣,可以深入研究一下。

DSC_0066

綠川西街中正路口的殘破大樓,我的結婚喜宴在那樓上的餐廳舉辦。

DSC_0067

綠川東街和民族路口的大大百貨公司,1984年發生火災,我送了許多漢堡炸雞去給消防隊員充饑。

DSC_0071

林佳龍來到綠川

DSC_0072

拜訪榮裕綢布莊林老闆

DSC_0075

拜訪美珍香林文奎的妹妹

DSC_0082

拜訪通益行蕭俊德的兒子,他說毛線批發零售的生意影響不大,但是房地產的價值一落千丈。

DSC_0084

通益行的毛線生意做得很大

DSC_0083

中山路自由路口老字號的宏信藥局

Taichung

日治時期的中山路稱為大正町,都是日本人所經營的商店。

DSC_0086

中山路的深鑐牙科診所及文化特產行的日治時期建築物。

DSC_0087

中山路自由路口明功堂大樓

DSC_0088

中山路自由路口天俤傢俱行的原址及右邊的新高旅社

DSC00257

中正路市府路口原來是一家賣骨董的木製危樓,經過許多年才拆除。

DSC_0090

危樓拆除改為汽車檢驗廠,正面是關門的第一信用合作社總社。

DSC_0091

拜訪中正路自由路口的銀樓

DSC_0092

及鐘錶行

DSC_0094

自由路東海戲院改建的大樓

DSC_0096

在自由路騎樓與西洋城模型店老闆林幸杰先生喝西瓜汁

1 則留言:

  1. 見到鐘錶店阿伯仍健在(雖是兩年前的舊照,這兩年間應該不致太大變化吧),真是太好了!
    我老家在一信總社正對面(就是您攝取鏡頭所立位置),見到這些相片真是五味雜陳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