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外曾祖父賴憨嬰

這張拍攝於1939年的照片,本來不知道裡面的人是誰,只有四嬸婆的容貌可以辨認得出來,其餘的人都沒有概念,幸虧從前有人寫下名字,加上有賴氏族譜可供參考,終於真相大白,原來我外曾祖父母的相貌是這個樣子,太難得了。

四嬸婆

賴盞、四嬸婆林爽娘抱著賴正雄、賴彩雲、外曾祖母簡氏、賴蜜、外曾祖父賴憨嬰、賴添、四叔公賴天送、賴振英。這張照片為四叔公所拍的全家福,由賴添舅送給母親的。母親對親屬關係記性很好,影中人物都是她生活中相處過的人。

賴盞

賴盞女士在病中由她女兒﹝右二﹞陪同參加模範母親的表揚

File0006

何基福、仙草姑婆賴何鵝、何澄祥、何美玟、賴阿如夫人林氏、何秀琴、何基丞、祖母何賴早。

今天終於向賣仙草的賴振榮先生,打聽出他的祖母仙草姑婆的姓名是賴何鵝女士,中央的賴阿如夫人林氏,是外曾祖父賴憨嬰的弟媳婦,從前我們都稱她為婆祖,是五叔公賴木山先生的親生母親。何家的仙草姑婆何鵝送給賴家的賴阿如夫婦當養女,成為賴木山及賴傳堂兄弟的姐姐及堂姊。而仙草姑婆的女兒賴春桃女士又抽「豬母稅」成為賴木山的女兒。賴春桃女士嫁給邱金標先生,育有邱伯達及邱伯約二個兒子。這段錯縱複雜的關係終於也搞清楚了。

至於仙草姑婆賴何鵝在何家是誰的女兒尚未查證出來,不敢隨便推測,目前正在整理何氏族譜,過去族譜都未列上女性的姓名及排行,造成許多困擾,希望盡量從訪談中找出事實。

File0001

澄清醫院林敬義先生女兒、賴慶枝、何澄島、大伯婆、賴連福夫人,1976年參加何秀珍喜宴。大伯婆為賴沾治夫人,賴連福﹝慶洲﹞先生之母。

4 則留言:

  1. Questions:

    1.仙草姑婆(何鵝)原本是何家人,是父親何得有的親姑姑,對否?
    2.後來何家將她(何鵝)送給賴家,成為其族譜18世的ㄧ員(因為是女的,所以族譜未秀出名字),對否?
    3.所以,母親何賴酥叫仙草姑婆為阿姑,是因為她算是外公賴 傳的堂姊。對否?
    4.賴振榮是仙草姑婆的兒子嗎?
    以上
    Asked by 何澄宗

    回覆刪除
  2. 澄宗的疑問已經在修改過後的內文中指出,請參閱。

    回覆刪除
  3. 何先生您好:

    根據75年臺灣何氏族譜,我開臺祖是12世毅直公,我是18世裔孫.住南屯16世何樹根(入嗣)是我堂叔公.

    民國56年我們曾住中清路96號,小學是北屯區入學,後來全家遷北市內湖.因拾幾年家父未曾和堂叔公連繫,
    7,8年前才有連繫上南屯區豐樂里厚生巷,叔公已過世.

    因北遷,75年臺灣何氏祖譜,只留下父親"添進"名字,堂叔公並未告知修譜人士將祖父"萬居"公補上. 實在是遺憾!
    以上是我簡單敘述.因家中並無75年臺灣何氏族譜,
    不知何先生是否有?是否可以借閱?感謝!
    chihua.ho@msa.hinet.net. 何錦華 感恩!

    回覆刪除
  4. 何錦華先生:請等我有時間找到何氏族譜再與你連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