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泌尿道感染及菌血症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英文:Urinary tract infection, UTI)是指泌尿道任何一部份受細菌感染。

雖然尿液中含有各種液體、鹽以及廢物,但在健康的膀胱中,尿液是沒有細菌的。當細菌進入膀胱或腎臟並在尿液中繁殖,便引起尿道炎。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是膀胱感染,這通常也被稱為膀胱炎。

另一種尿道炎是腎臟感染,稱為腎盂腎炎(pyelonephritis),是比較嚴重的感染。雖然會引起不適,只要及時就醫,泌尿道感染通常是迅速而容易治療的。﹝維基百科﹞

如何預防尿路感染症?

尿路感染是人類最常見的細菌性感染症,隨著年齡增加及老化,罹患尿路感染的盛行率有明顯增加。

所謂尿路感染,最常見的是膀胱炎、腎盂腎炎、尿道炎及男性的前列腺炎。其中以女性的膀胱炎為最常見。細菌進到尿道、膀胱,通常會利用正常的排尿功能,把細菌沖洗出體外,不讓其繁殖,而減少致病;若當排尿不正常(憋尿、尿路狹窄、尿路阻塞、外傷等)則易引起細菌附著、繁殖而致病。

最常見的細菌為大腸桿菌,常因性行為、不良衛生習慣,聚集在尿道口或會陰部,經上行至膀胱或腎臟而引起尿路感染;尿路感染的症狀如下:

一、膀胱炎:頻尿、尿急、排尿疼痛、夜尿、漲尿感、下腹部疼痛、尿液混濁或血尿等症狀。

二、腎盂腎炎:發燒、惡寒、腰背部疼痛及膀胱炎等症狀。

三、尿道炎:小便疼痛、尿道口有分泌物、灼熱等症狀。

故任何引起排尿疼痛、頻尿、尿急、下腹部疼痛均須考慮尿路感染所引起的。

尿路感染的治療,一般給與抗生素或抗菌劑,並佐以症狀療法,以達根除尿中或血中的細菌達到痊癒,並防止其慢性化或再發。

在男性尿路感染或女性有再發性感染,均需要進一步檢查,以排除潛在的病因,如尿路狹窄、阻塞、前列腺肥大、尿路結石、逆流、神經性膀胱症等原因,並加以處置,以求尿路順暢、排尿正常,預防再發性尿路感染。

何謂菌血症?

菌血症就是細菌跑到血液中造成全身性的感染,通常會發高燒,發冷,全身倦怠酸痛,如果沒有治療,免疫力太差的患者病情嚴重的話甚至會產生敗血症,死亡率非常高。

一般容易產生菌血症的包括鼻腔手術,口腔手術(例如拔牙),中耳與內耳手術,心導管手術,嚴重燒燙傷,裝置心律調整器,沒有做好無菌措施的靜脈注射(包括毒品注射),尿道插管,深部擴瘡手術等,有些患者抵抗力差(特別是老人與兒童),稍微吃到細菌污染的食物就會產生菌血症,請注意食物盡量熟食。

抗生素是什麼?

抗生素是一群可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化學物質,早先發現的都是由自然界中其他微生物(例如黴菌)所製造分泌出來的,例如人類最早發現的抗生素----盤尼西林(青黴素)就是由青黴菌所製造分泌的。後來將這些原始的化學結構加以修飾改變,以人工合成或半合成的方式製造了許許多多不同結構的抗生素,目前可用以治療人類細菌感染的抗生素有上百種之多。

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cp/place2-2-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