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國立台中圖書館

日治初期,台中圖書館設立於台中公共團舊址,後遷移至台中俱樂部(後改為台中廳知事官邸,現址為台中市議會)二樓。1929年10月,新館舍落成,位址在台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2號(目前為合作金庫銀行台中分行)。1946年成為台灣省立中圖書館。

1972年,省中圖遷館於台中市北區精武路291之3號(台中公園裡)中興堂同時啟用。另有「國立台中圖書館黎明分館」,在中市南屯區黎明新村博愛街97號。1999年7月1日,精省(省府虛級化)後,升格為「國立台中圖書館」,變成行政院文建會所屬機關。

國立台中圖書新館遷建計畫係新十大建設計畫中的「國家歷史及文化中心」子計畫,也是行政院「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2007-2009年)三年衝刺計畫」之一。2009年9月9日,國立台中圖書館遷建工程動工。奉行政院核定遷建計畫,國立台中圖書館預訂在2012年遷館,成為國家級的「數位圖書館」,負責典藏圖書數位化工作,新址在台中市復興路、五權南路、建成路與復興園路圍成土地(原陸軍裝甲兵第三總隊,戰車基地勤務處五級廠廠址),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對面,佔地2.1646公頃。

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為地上五層、地下二層建築物,大致分為讀者服務區、會議學習區、公共服務區與行政支援區。一樓有大廳、數位體驗區、數位兒童中心與商店;二樓有銀髮族專區、數位城市記憶中心、多元文化中心、期刊閱覽區、國際會議廳與會議學習區。三樓有多媒體與網路資源區、數位影音中心、數位美術中心為主;四樓為自然、社會科學區與工商專區;五樓有人文資料區、藝術專區、語文專區與特殊主題區;地下一層有自修室(四百席)、特藏區、報紙。實體藏書預計從現今78萬冊將達235萬冊,數位電子書初期將達到一萬多冊。

到圖書館找綜合大樓火災報紙資料

我已經很久沒有到台中圖書館了,為了找資料到圖書館,昨日星期一休館落了個空,今日下大雨跑了二趟。第一次服務小姐說從家裡的電腦就可以從網路上找到資料,結果弄了半天才知道要在館內的資料庫才找得到,只好再拜訪圖書館一次。老實說,這些公家機關的電腦網站設計得很沒有親和力,使用起來很不方便,基本上連服務人員也都搞得很頭大,如果不是有人協助,我也會像不懂電腦的白癡一樣,試了半天也不會找到答案。

最後總算找到中國時報1977年9月19日及20日的第三版版面資料,列印一張要2元,印二張付了4元,能找到資料還是很高興。

星期日晚上勵志會聚餐,逃生的當事人林文傑先生在場,有些火場內部的事情由他轉述會更加精彩。聯合報刊登了一張他在逃生時的照片,他透過關係取得原版照片放大後掛在辦公室裡面,我已經要求他將照片掃描轉為電腦檔案後交給我處理。

DSC_0120

位於精武路台中公園區內的國立台中圖書館

File0002

1977年9月19日,火災後次日中國時報第三版的新聞報導。

File0001

1977年9月20日,中國時報第三版的新聞報導。

3 則留言:

  1. 我上初中時,到過舊的省立台中圖書館準備高中聯考;高中時,新的圖書館已然落成,我就在那裡準備大學聯考。嶄新的省立台中圖書館,我記憶猶新,即使到現在,我似乎還可聞到圖書館新鮮的油漆味(fresh paint)。
    1977年綜合大樓失火時,我已大三,但如果不是何二哥的辛勤考證,我也逐漸淡妄一些細節。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何二哥真可謂功不唐捐也。
    ~澄宗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們目前正在為國立臺中圖書館做開館行銷
    目前要找50位部落客首波體驗發文
    您目前於我們規劃邀請名單內, 希望能邀請您來體驗
    並以遊記的角度進行體驗與撰文
    運用新穎的旅遊方式發現台中圖書館新館的美與驚奇之處
    時間約在5月中(目前暫訂為5/20、21擇一), 來回車票我們出, 另有發文小禮物~
    如果可配合再煩請回覆聯絡電話,我們會有專人和您聯絡喔^^

    p.s台中圖書館希望可以透過全新方式進行圖書館體驗,在體驗日當天開放全館可拍照,是最無拘束的圖書館體驗時光!並且主打數位閱讀,現場擁有多款新穎閱讀介面與設備,目前都是尚未對外開放,並未放出消息的,希望可以邀請到您參與本體驗活動,十分感謝~~~!

    p.s2此為我們公司的網站: www. topwin.com.tw 太乙廣告

    p.s3主辦單位相當希望可以邀請您參與,若您有意願參加的話,請再回覆我哦!
    liyi.liu@topwin.com.tw

    麻煩您了!相當感謝!

    回覆刪除
  3. 真羨慕阿!可以到新圖書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