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黃佳齡婚後韓國之旅

1981年4月,婚後首度出國旅遊,與陳國華設計師的家人一起前往韓國及日本觀光。

韓國歷經韓戰的浩劫,當年仍然處於戒嚴時期,晚上有宵禁不可以隨便走到街道外面去,吃的米飯必須夾雜著麥片,生活仍然不是很富裕。韓國人過春節也會貼春聯,可是不同於中國人喜歡紅色的喜氣,都是用白紙寫黑字,經過韓國的住宅區總覺得好像是發生集體死亡事件一樣,有一些恐怖。最討厭的是外國人在韓國絕對會變成文盲,韓文的圈圈叉叉完全看不懂,又沒有英文或中文的輔助文字,我們自己進入韓國餐廳,語言不通又看不懂菜單,只好看別桌的客人在吃甚麼東西,然後用手比一比點同樣的食物,不好吃也只好忍氣吞聲。韓國地處北方土地貧瘠,冬天冰雪覆蓋沒有蔬果可吃,所以家家戶戶都將盛產期的蔬菜醃製儲存,在冬天拿出來食用,因此韓國的泡菜非常出色。另外韓國人喜歡吃活的小章魚,入口前一定要先沾上麻油,否則章魚的吸盤會黏在嘴巴裡面。

華克山莊是出名的賭城,大家都會去嘗試一下手氣,可是韓國人的賭場喜歡贏而不喜歡輸的感覺,賭客若是手氣太好,賭場人員的臉色就會很難看,最糟糕的是拿籌碼要去換現金,只能換韓幣不能換美元,逼得贏家要在韓國把錢花掉才能走。路旁看到有韓國人將手握在背後與人吵架,起初以為這是韓國的風俗習慣,導遊解釋說韓國人個性標悍太喜歡打架了,所以政府規定先出手打人的就是不對,因此將手握在背後吵架,採取激怒對方先動手的策略。韓國女人的觀念認為丈夫若是不打不罵老婆就是不愛老婆的表現,比較起來台灣的老公實在是太不愛老婆了。

韓國人也有民族性團結的優點,當年漢江的整治工作在短期間內就完成了,至於淡水河就別提了。韓國軍人體格健壯服裝整齊,站衛兵的時候是單手將槍托置於腰間槍口朝上,顯得帥氣又威風。街上指揮交通的人員掛著臂章戴著白手套,用非常權威的姿態執行任務,眾人也都非常服從。當年韓國及台灣同時開放外國菸酒進口,台灣一下子都在抽洋菸,但是韓國人民主動拒買洋貨。我剛下飛機進入飯店時,身上沒有韓幣就拿出一包洋菸要送給服務員當小費,沒想到竟然被拒絕了。更厲害的是我問門房小弟覺得工作如何?他很自然的表示感謝公司給他工作機會,他會很努力的工作。台灣人大概會說暫時過日子吧。

在韓國旅遊的時候,遊覽車上都會跟著觀光協會派來的攝影人員,隨團拍攝團員們的活動,有些景點還規定只有他們才可以拍照,搶錢搶得很兇。韓國經濟情況改善之後越來越不像話,中國有名的歷史人物都變成韓國人的後代了,難怪韓國隊和中華隊的籃球比賽都會打架。

File0001

File0002

File0003

File0005

File0006

File0007

File0008

File0009

以下是韓國觀光協會隨團攝影師所拍的照片

File0001

File0002

File0003

File0004

File0005

File0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