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森日本料理

「森」日本料理位於台中市崇德二路二段167號河北東街口。老闆姓蔡,喜歡人家稱他為「森」﹝Mory﹞,是一位很難搞的專業日本料理師傅。早期他的店開在育仁國小附近錦祥街上,生意好到用餐時間都有人在店門口等待入座。後來生意漸漸的不佳,他歸咎於股票市場延長營業時間,使得客人無法在用餐時間上門。

後來他與朋友合夥在第七期的市政路旁開一家高級日本料理店,卻因理念不合而拆夥。那段期間一直找我要租住家的騎樓及庭園開一家小路邊攤,最後他終於找到落腳的地方。

我欣賞他身為廚師力求完美對料理的執著,所選用的食材都是最高等級的貨色,加上用心的烹煮滿足最挑剔客人的口味。從前我常在餐廳準備時間就上門觀察他的作業情形,買來的水果絕對是最甜美的季節產品,然後生吃之外還打成果汁給客人飲用,只有我才會親眼目睹這些過程,心滿意足的向他多要一杯來喝。我自小喜歡吃咖哩飯,走遍全世界都會找咖哩來試吃,他的咖哩飯售價是全世界最貴的,氣得我罵他混蛋,而且每吃過一次就將消費額除以十,也就是要等到經過那麼多天之後我才會再度上門。平常我都是吃鰻魚飯,因為鰻魚飯的售價480元最便宜。

話說回來,看他用小鍋子烹調咖哩飯也是一種享受,先用幾種不同的高級咖哩粉在鍋子上炒過,等香味四溢之後再慢慢的添加各種食材煮成一鍋咖哩料汁,配合比美日本米煮成的白飯下肚,嘴巴再不甘願的罵幾句,日子就是這麼過的。

從前我還和他打過幾次麻將,他自認為是麻將高手中的高手,我會贏他純屬我有好狗運,不過他輸了一點錢還要開好幾個月的期票給我,讓我想到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不能陪他玩了,最嚴重的好像是他把餐廳的價目表又調高了。

他的老婆希望我常常到店裡面講經營的道理給他聽,否則只有他教訓客人的份,沒有人可以說他的不是。我想只有我才會做到上門吃東西,跟老闆大聲吵架,然後除了老闆強力辯解之外,店裡面的工作人員都在暗中鼓掌叫好。

DSC_0053

位於崇德二路的森日本料理

DSC_0055

老闆正在處理馬糞海膽

DSC_0060

鰻魚飯本來是用大盤子裝,用漆盒盛裝又要傷荷包了。

DSC_0061

向我吹牛說是進口的高級葡萄甜蝦,若非有客人在場,我一定會說這讓我想起了葡萄球菌,觸犯了食品業者最大的禁忌。

DSC_0070

我不大清楚老闆的老婆是那一位?外傳老闆有姊妹二位老婆,他曾經對我解釋過,我當成耳邊風忘記了,包括他的姓名也沒有記住。

DSC_0066

DSC_0068

Who and who?

5 則留言:

  1. 此篇對森的介紹讓我大開眼界,因為這麼難搞的老闆對澄祥二哥的不羈也無法招架,那台中市還有那位老闆能逃過一劫的。哈!

    回覆刪除
  2. 我去過一次、整個店比圖書館還靜、請原諒我直言、好的東西一定分享、但不好也要據實以報、我去用餐的經歷的印像太差、變味的咖哩飯、服務態度差?老闆像包公、我也許太久设回台中、真是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3. 請問他店裡一頓午餐的行情是多少?
    前一陣子我與內人去吃午餐,沒菜單沒說明,只問你吃這吃那好不好,兩個人吃了快一萬.看到鄰桌一對年輕路過的情侶,也是傻傻什麼都好,真擔心他們一周的薪水就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吃掉了!而且平心而論,老闆的味覺可能已疲乏,料理的口味太重,與日本的割烹料理有一段距離.且不提價位,不問客人預算,有違誠信,終會引起不滿如我輩的負面宣傳.

    回覆刪除
  4. yosn 的意見寫得很好,正中要點。

    回覆刪除
  5. 對YOSN的意見點頭如搗蒜中…
    12/18剛與朋友去用過餐(路過發現這家餐廳)
    沒價目表,沒有被詢問預算
    對第一次去用餐的人來說的確是很可怕
    結完帳的朋友直說
    「這價格都可以讓他飛日本吃完東西再回台灣了」
    有些東西的確是很美味,但仍覺得一頓餐要價近萬元
    似乎價位與價值沒有那麼等質
    一個和牛握壽司,厚度大約0.2公分,大小是一口剛好,
    要價卻是1200元,我真的覺得太過天價了。

    雖然老闆的確很熱心教導用餐的相關知識
    算得上是愉快的用餐經驗,但結完帳後真的會想
    「以後應該不會再來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