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Old Black Joe 老黑爵

老黑爵﹝Old Black Joe﹞ 是由美國作曲家史蒂芬福斯特﹝Stephen Foster 1826-1864﹞所創作的一首鄉村民歌。曲名中的「老黑爵」確有其人,在1860年的時候福斯特的妻子瓊家的一個老黑奴去世了。老黑奴生前要作者為他寫一首歌,作者答應了。作者福斯特與這個老黑奴有著多年的交情,老黑奴的去世使作者深感悲痛。這首歌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寫的,旋律優美、親切而又哀婉動人。顯然,作者寫作本曲除了寄託對老黑奴的哀思以外,也融進了對自己境遇的哀歎。

〈老黑爵〉中文歌詞
時光飛逝,快樂青春轉眼過;老友盡去,永離凡塵赴天國。
四顧茫然,殘燭餘年惟寂寞,只聽見老友殷勤呼喚,老黑爵。
我來了!我來了!
黃昏夕陽即時沒,天路既不遠,請即等我老黑爵。

老淚縱橫,豈因遺恨心頭鎖;家人盡去,要不悲泣不由我。
回首往事,團聚歡笑一如昨,只聽見他們殷勤呼喚,老黑爵。

小時候學會了唱這一首歌,對歌詞的內容一直不是很能夠理解。等到年紀大了,嘗到了人世間悲歡離合的各種滋味,一些要好的朋友逐漸的消失在身邊,再回首想起這首歌的熟悉旋律,那種感覺只能意會不能形容。

 

原文的 Old Black Joe 電影合唱曲,合音非常動聽,不懂歌詞沒有關係。

1 則留言:

  1. 說到老黑爵我想到以前麥思多賣的老黑爵高濃度巧克力蛋糕,令人乍舌的高售價搭配的是精緻的木盒包裝,無可挑剔的精美口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