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玉門出塞

玉門出塞    羅家倫

左公柳拂玉門曉,塞上春光好,天山融雪灌田疇,大漠飛沙懸落照,沙中水草堆,好似仙人島。過瓜田碧玉叢叢,望馬群白浪濤濤,想乘槎張騫,定遠班超。

漢唐先烈經營早,當年是匈奴右臂,現在更是歐亞孔道,經營趁早,經營趁早,莫讓碧眼兒,射西域盤雕!

想聽這首歌的合唱可以按這裡超連結網站。「玉門出塞

高中的時候學校舉辦康樂競賽,有一年班上同學以「玉門出塞」這首歌男女合唱出場獲勝,因此這首歌的旋律經常縈迴在耳邊,歌詞也大多還記得。

2003年隨著麵粉公會到新疆旅遊,實際走一趟之後才能實際體會出當地的情況,「玉門出塞」的歌詞將當地的歷史地理濃縮在一起呈現出來,若是腦海當中有這些背景的概念,感受會更深刻。

92490022

新疆地區種了許多柳樹,據說就是左宗棠西征時栽種的。

92490023

當時拍照的左公柳紀念樹。

200703199504710

漢代長城遺跡「玉門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