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諾貝爾頒獎典禮奢華晚宴

台灣時間 2012 年 12 月 10 日淩晨2時許,諾貝爾晚宴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行。一位曾受邀參加晚宴的女士這樣評論道:「諾貝爾晚宴是我參加過的最美麗的晚宴。禮服沙沙作響,珠寶閃耀,香檳酒冒著汽泡,整個市政廳裏彌漫著燭光、鮮花與香水的味道。晚會不像我想像地那樣僵硬老派,反而是既親密又華麗。」作家莫言在這一天接受了領獎,並且進行了一番簡短的致辭。

莫言一開始表示獲得諾貝爾獎這件事像是「天方夜譚」,但確實是事實。這幾個月的經歷對他來說是個絕好的機會讓他瞭解這個世界,也更好地瞭解自己。莫言還提到,世界上有很多作家比他更有資格拿諾貝爾獎。他入鄉隨俗地引用了《聖經》箴言篇第4章第9節的文字:「她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隨後,莫言在發言會對瑞典學院的成員們、翻譯家們表示感謝。他同時也感謝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幫助,並在致辭最後向山東老鄉們致謝,稱自己「一直都是他們之中的一員」,「是個講故事的人」。

image001

瑞典國王等貴賓進入會場。

image002

2012年北歐之旅到此參觀過。

image003

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諾貝爾獎頒獎典禮會場。

image004

從1934年起,諾貝爾晚宴一直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舉辦。在最初 29 年的時間裡,晚宴在大飯店(Grand Hotel)的鏡廳舉行,後來改到市政廳的金色大廳,以便容納更多賓客。1974年,晚宴又移到藍色大廳舉行,直到今天。晚宴上,有的桌子放不下,甚至被擠到藍廳外面。廳內不僅要坐滿1000多位來賓,還要留出縫隙供數百位服務員穿梭。據說每個人活動的空間寬度只有40公分,諾貝爾晚宴也因此被稱為「世界上最擁擠的奢華晚宴」。

image006

諾貝爾宴會是斯德哥爾摩最負盛名的社會事件,本年度最大規模的集體晚餐,7000件瓷器、萬件銀器、5400付眼鏡,還有侍者1000多人……晚宴的功能表是經過嚴格篩選的,而功能表的保密工作甚至和諾貝爾獎名單一樣嚴格,只有到每年12月10日晚7點才會揭曉,就連烹製菜肴的廚師也只到宴會前三天才會拿到功能表,並且絕不能透露一個字。

image007

宴會領班奧斯特倫斯文松評曾價過晚宴的佳餚:「是有史以來最令人嘆服的,美麗的色彩搭配超乎人們的想像,而且味道極佳。」除蔬菜外,北極蝦、三文魚、鱈魚、鹿肉等瑞典特產一般每年都會出現。最近這些年來,一些野味也被取消了,因為會遭到動物保護者的抗議。當然,在「鹿甚至比人多」的瑞典,鹿肉算不上野味,而且幾乎每年都會有鹿肉出現在晚宴菜單中,並且據說還是瑞典國王親自宰殺的。

image008

image009

負責確保晚宴順利進行的工作人員包括一名餐飲經理,一名宴會廳經理,一名廚師長,8名侍者領班,210名男女侍者,5名專司倒酒的侍者,20名廚師,以及負責清潔和運輸工作的約20名清潔人員。

晚宴中的全套餐具包括十幾把鍍金刀叉,十多件金邊的碟碗,還有全手工製作的十幾種酒杯,上面標有色彩圖案和「諾貝爾」標誌。這些食具只在一年一度的頒獎宴會上使用,平時被鎖在市政廳的保險櫃裏。宴會結束後,餐具和酒具往往會拖到第二年初才清洗。主要是因為使用的餐具太多,宴會結束時,服務人員太疲乏,容易打碎昂貴的餐具、酒具。

image010

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